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广元利州:前移年轻干部日常监督“警戒线”

2022年03月16日15:12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如何防止年轻干部刚步入仕途就走向歧途,防止年轻干部的成长“黄金期”变成贪腐“危险期”。对此,广元市利州区委组织部联合区纪委监委、公安、人社等部门,建立完善“年轻干部负面信息数据库”,着力破解监管渠道单一、信息运用效率不高等问题,有效前移日常监督“警戒线”。

“印象最深的,肯定是90后干部张雨杰侵吞公款6900多万元的贪腐历程,之前一直认为腐败问题是领导考虑的事情,没想到离我们年轻干部也这么近。”看了反腐专题片《零容忍》后,同样是“90后”的年轻干部杜雨萱有感而发。

“我们将全区年轻干部全部纳入监督范围,所有单位均开设监督系统账号,结合各自职能职责或管辖范围,将形成或掌握的年轻干部负面信息,实时录入监督系统。紧抓媒体曝光、网络舆情、信访举报3个关键渠道,收集干部在工作履职尽责、参与社会活动中的负面信息以及群众意见建议。”利州区委组织部干部监督股负责人唐权介绍,在抓好工作时间内监督的同时,全面加强年轻干部“八小时”之外监督管理,以邻里评价、物业活动、私德家风、兴趣爱好为收集点,为年轻干部生活表现精准“画像”。

为切实解决负面信息收集与实际运用脱节的问题,该区划分监管、考核、问责、处罚、其他5种类型,罗列负面表现,细化40项具体情形,图表式科学研判。以年轻干部所在单位为基础,把握行业领域治理方向;以干部自身问题为导向,了解年轻干部教育管理重点难点;以负面信息类型为依据,分析干部队伍建设薄弱之处与不足;以问题发生时间为参照,研判年轻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和发展变化趋势。

在科学研判的基础上,该区进一步强化结果运用,建立完善《干部监督信息沟通管理实施办法》,通过定期联系通报、负面信息及时通气、处理决定提前征求意见等机制,采取典型通报、量化预警、约谈诫勉、岗位调整、追责问责等方式,帮助年轻干部全面提升纪律规矩意识、激发内生向上动力,不断校正成长之路。(陈烨)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