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四川

每村补助100万元!

今年四川新增扶持1292个村 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

2022年03月15日08:02 |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小字号

原标题:今年四川新增扶持1292个村 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

  今年四川省委一号文件提出大力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接下来会有哪些举措?记者从昨日举行的2022年省委一号文件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在防范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经营风险方面,四川将在制度上设立“防火墙”,同时2022年四川将新增扶持1292个村,每个村补助100万元,专项用于支持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

  如何设立“防火墙”?具体来讲,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独资或合资设立的企业按照一般市场主体运行管理,如果经营不善可以依法破产;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按照特殊市场主体来对待,只能以集体土地等资源性资产所有权以外的集体经营性资产中的出资部分对债务承担责任,不得将土地所有权等法律法规禁止抵押的集体资产用于抵押。

  除了在制度上设立“防火墙”,经营上也要“防风险”。具体包括将通过章程、合同、协议等方式控制经营风险,避免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因下属或参股(合作)市场主体的经营风险承担连带责任;坚持量力而行,合理控制投资规模和债务规模;严禁将政府债务转嫁给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或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债务转嫁给政府。

  另外,四川将落实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的支持政策。在继续实施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方面,2022年四川将新增扶持1292个村,每个村补助100万元,专项用于支持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同时将脱贫攻坚期间设立的“贫困村产业扶持基金”更名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基金”,用于发展种植业、养殖业、农村电商、农旅结合、农产品加工等产业业态;将财政投入建设形成的国有资产,按规定程序依法委托给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持有、管护和经营,其收益归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所有;另外鼓励符合条件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承接政府购买服务、财政投入的农村小型公共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管理,增加集体经济组织收入。(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林聪)

(责编:章华维、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