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四川

穿短裙的春天 四川多地热出新纪录

2022年03月15日07:27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穿短裙的春天 四川多地热出新纪录

  ◎四川盆地大部分地方气象站点气温突破历史极值

  ◎春天热出夏天的感觉,与最近缺少冷空气“疼爱”相关

  ◎20日前后,气温异常偏高状态将明显缓解

  “好热啊!”最近一周,成都人见面,寒暄中多有天气这个话题。不少成都市民表示,周末天气“宛如初夏”,出门赏花只好短袖、裙子都安排上。

  不仅成都,四川多地最近都热出新纪录。气象观测资料显示,3月上半月,四川盆地大部分地方站点都突破自己的历史极值。以温江气象站为例,2月14日至3月13日气温与历史同期(1981年至2010年同期历史数据)相比,日平均温度、最高温度、最低温度均突破极值。

  四川是否已提前“入夏”?正常的天气什么时候到?省气象台专家进行了解读。

  热出了夏天的感觉但四川目前并没有入夏

  四川最近很热,准确地说是“异常热”。3月14日16时,全国最高气温排行榜上,前10位中四川有7地上榜,分别是盐边、攀枝花、仁和、米易、宁南、甘洛、石棉。其中,盐边以34℃居第二位,其他6地都达33℃。

  来自省气候中心3月14日的资料分析显示,截至3月13日,四川全省有109站日最高气温突破2月以来极大值,主要是盆地和攀西地区部分站点。其中,宁南35.5℃(3月11日),温江29.0℃(3月13日)。

  有网友问:四川今年是不是已提前入夏?

  据省气候中心监测,3月上旬,全省平均气温12.8℃,与历史同期相比偏高2.8℃。其中,四川盆地中部、西南部和南部平均气温偏高3—4℃;温江站平均气温偏高3.3℃。

  “目前四川并没有入夏。”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肖递祥表示,根据气象学意义上入夏的标准,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或滑动平均气温大于或等于22℃,就以5天的第一天作为入夏的首日。

  春天为啥热出夏天的感觉?肖递祥表示,气温最近异常偏高的原因,一是四川最近一段时间缺少冷空气“疼爱”——北方冷空气活动势力偏弱,且影响范围主要集中在我国北部和东部区域;二是四川最近受到暖高压脊控制,四川大部分地方以晴间多云天气为主。另外,立春后太阳直射升温的幅度会更加明显。

  几个因素叠加之下,导致最近四川盆地的气温出现连续攀升。

  “倒春寒”还会来冷空气20日前后报到

  令人意外的是,3月14日早晨,成都部分地方下起阵雨,个别地方还有冰雹。肖递祥解释,造成这次局地强对流天气的原因,从气象上分析主要有3个:由于最近气温异常偏高,大气层处于非常不稳定的状态;从3月13日晚至14日早晨,自北向南出现偏东北风引导的冷空气影响,冷暖气流交汇形成强对流;东北风入川后,受到四川西南部(成都西部和雅安一带)地形作用的影响,造成在山区更容易出现强对流天气。

  肖递祥提醒,由于春季气温波动幅度比较大,加上前期气温明显偏高,大气层非常不稳定,在冷空气影响下容易出现强对流天气,特别是在夜间到早晨时间段,局地容易出现阵雨或雷阵雨,要特别注意防范局地强对流天气的危害。

  省气象台预计,目前这种晴间多云为主、气温明显偏高的状态将持续至3月19日。预计下一股冷空气的影响于20日前后开始,持续时间约2至3天,届时,目前的气温异常偏高状态将得到明显缓解。

  持续高温少雨对农作物的影响下旬才会显现

  省农业气象中心专家认为,3月上旬气温迅速回升,光热条件充足,虽无明显降水,但由于去年秋冬降水偏多,土壤底墒较为充足,当前土壤墒情能够满足在地作物的生长发育需求。专家同时指出,由于3月上旬无明显降水,气温显著偏高加剧土壤蒸发,旱地土壤湿度有所下降,对无灌溉条件的坡台土作物生长有一定影响。

  根据气温和降水条件,农气专家判断,3月中旬四川农区适合春播生产,建议各地抓住有利天气做好大春备耕播种,趁墒抢播抢种春玉米等旱地作物。农气专家同时提醒,近期气温迅速回升,无明显降水,表层、耕层土壤墒情呈下降趋势。各地需关注土壤墒情变化,适时利用农田水利设施补充土壤水分。

  专家指出,3月中旬四川省气温仍将显著偏高,盆地区降水正常或略偏少,土壤墒情的下降趋势不会得到明显改善。若3月下旬仍持续这种高温、少雨天气,干旱对作物的影响会逐渐显现。(王悦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婷)

(责编:章华维、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