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遂宁:“智慧水利”造福群众 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贡献水利力量

王波
2022年03月14日08:48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图为遂宁市船山区智慧水利信息化综合管理系统。船山区水利局供图

“水兴方得城安”是千年来的共识。穿越千年,在“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的新时代浪潮中,“构建智慧水利体系”成为所有水利人的共同目标。

“上到国家、水利部、省厅,下到市局,‘智慧水利’建设都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这是我们的重大机遇。”近年来,遂宁市水利局党组成员、遂宁水文水资源勘测中心主任唐训海的主要工作总是绕不开“智慧水利”。他有一个目标:抓住机遇,将遂宁“智慧水利”建设推向全国前列。

四川遂宁,被誉为“西部水都”,河流众多,境内流域面积在10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有涪江、琼江、郪江、梓江等15条。涪江全长776公里,流经遂宁境内的有171公里。涪江支流呈树枝状分布,境内流域面积5085.9平方公里,占遂宁全市面积的95.51%。丰富的水资源福泽着遂宁人民的同时,也对水利工作提出了要求和挑战。

如何更加高效优质地做好水利工作,实现从传统水文过渡到现代水文?

《遂宁市“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把“智慧水利”列为主要目标之一,明确提出,要推进“智慧水利”建设。有力推进水利行业日常监管和“互联网+监管”能力建设,优化“2+N”制度体系(管人管事管总两项制度和N项业务监管制度),统筹开展30项监管工作,到2022年底基本建立覆盖市县水利行业的信息化监管体系。健全洪水灾害风险管理平台,升级改造遂宁河长制管理信息平台,打造全市防汛“一张图”,建立覆盖市县水利行业的信息化监管体系,为防汛抢险救援指挥提供高效精准服务。

“充分运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数字孪生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建设数字孪生流域,实现数字化场景、智慧化模拟、精准化决策,使其具有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四预’功能,这就是‘智慧水利’体系。”唐训海说,简单一点表述,就是让水利工作更加“聪明”。

“‘智慧水利’是一项庞大且复杂的工程,以水文工作最常见、最基础的水准点为例,传统水准点没有坐标,只能根据点位示意图找,时间长了,马路、房屋基建的变化更是无从寻找,而且很多布设在厂区、路边,随着城市快速发展已被掩埋或破坏,可用性未知。同时,为了保证水准点的可用性及精度,必须定期巡检复测,耗时耗力。”唐训海说,现在的智能水准点可提供高精度三维坐标,更易寻找,且可实现后台实时数据监测,是否被破坏第一时间知晓,一目了然,同时精度可达2~5mm,更利于复检,更省时省力。此外,还可自行定义监测周期、定时监测位置变化,可依据需要扩展为地质灾害变形预警等等。

通过实时收集智能水准点、智能水准尺等众多基础数据,并实时接入遂宁市智慧水文综合服务平台,平台就能发挥出聪明“大脑”的作用:快速精准完成水文监测和水文资料的收集、整理和汇总工作;参与当地水旱灾害防御,为政府防汛抗旱提供水情、雨情、预测和技术服务;协助管理和开发、保护水资源;为地方国民经济发展规划及重大建设项目的实施提供技术支撑与专业领域参谋作用等。

以采砂船监管为例,遂宁已在所有登记注册的采砂船上安装监管设备。“一旦发生违规采砂行为,系统就会马上发出预警,并且能实时定位到具体位置。”

“平台目前已实现了对水库、渠道、河流、采砂区、砂石厂、水资源、供水工程、泵房、城市低洼区、山洪灾害点、内涝点等的实时检测。实际上,平台不仅是实时收集数据这么简单,它的功能几乎能涵盖所有水利业务工作。例如,防汛抢险、用水安全、水利工程、水资源开发利用等,并且起到智慧大脑的指挥作用。”唐训海坦言,要实现这些“智慧”功能,前端数据必须更加精准、更加完善,因此,他们目前正搭建天空地一体化数字映射网、孪生数字底板,并提升核心业务智能应用水平。

“平台的建设,不仅能服务遂宁,也为涪江上下游流域提供了实时数据共享,有力推进涪江流域上下游联控工作的开展。”唐训海说,平台将凝聚起推动流域水利事业发展的强大合力,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贡献水利力量。

遂宁,因水而生,因水而美,如今,她正朝着“水润、水美、水兴”的方向,探索践行“智慧水利”建设遂宁道路,奋力谱写“智慧城市”水利篇章。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