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春灌大幕即将开启,用水水源保障总体正常

四川省各类水利工程总蓄水量超87亿立方米

2022年03月14日07:40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全省各类水利工程总蓄水量超87亿立方米

  利好

  ●截至2月底,全省各类水利工程总蓄水量为87.05亿立方米,占汛末蓄水计划的98.05%,较多年同期增加5.06亿立方米

  ●2021年,我省农村水利工程水毁程度较多年情况偏轻,面上没有大规模发生重特大水毁

  挑战

  ●全省今年3月—5月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盆地西南部、中部、南部可能有一般性春旱发生,局部可达中等强度

  应对

  ●各地要加强春灌工作的分片巡察督导

  ●在川中老旱区和春旱易发区,要做好降水精细化预报,强化蓄水保水措施安排

  从本月中下旬开始,我省将由南向北陆续启动春灌供水,农业用水需求将持续增加。水稻作为我省大春主要粮食作物,今年用水需求及相关保障如何?3月10日,记者从省农村水利中心获悉,从我省近5年的大春保栽情况看,今年全省水稻保栽面积将在去年2800万亩实栽面积的基础上稳中有升,水利工程保栽需水量约60亿立方米。

  蓄水量能否满足今年春灌之需?省农村水利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当前水利工程蓄水及历年大春用水情况初步研判,今年春灌用水的水源保障总体正常。

  这种判断有科学的数据支撑。截至2月底,全省各类水利工程总蓄水量为87.05亿立方米,占汛末蓄水计划的98.05%,较多年同期增加5.06亿立方米,较去年同期增加2.18亿立方米。

  除了蓄水情况良好,2021年,我省农村水利工程水毁程度较多年情况偏轻,面上没有大规模发生重特大水毁,也为今年春灌工作提供了良好工程保障。

  尽管蓄水情况良好,但今年我省也面临一些挑战。

  据气象部门预测,全省今年3月—5月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除川西高原北部和盆地北部降水量偏多1—2成外,其余地区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1—2成,盆地西南部、中部、南部可能有一般性春旱发生,局部可达中等强度。特别是遂宁、资阳、内江、自贡等地无水源保障区域的春耕生产可能存在一定程度的用水隐患。

  针对这些情况,省水利厅在印发的关于切实做好2022年大春生产用水保障工作的通知中明确要求,各地要加强春灌工作的分片巡察督导,部署当地蓄水保水、冬修进度、服务队伍建立、供水保障等工作;在川中老旱区和春旱易发区,要做好降水精细化预报,强化蓄水保水措施安排,储足抗旱水源、备足抗旱农资、建好抗旱队伍、做好抗旱预案。

  延伸阅读

  都江堰灌区今年供水计划出炉

  77.5亿立方米,水怎么分?

  本报讯(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邵明亮)每年3月初,都江堰灌区会根据岷江上游来水情况对年内灌区用水进行分配。3月11日,记者从四川省都江堰水利发展中心获悉,《都江堰灌区2022年度供水计划》已于近期正式印发。

  先看供给端。《计划》显示,预计今年都江堰渠首来水约为148.5亿立方米,与去年实际来水流量基本持平,计划引入灌区的水量为112.6亿立方米。再看用水端。根据都江堰灌区各县(市、区)上报的2022年计划需水量,都江堰灌区今年将向灌区内的40个县(市、区)提供总计约77.5亿立方米的水量,涵盖灌溉、生活、生态、工业等多种用水需求。

  在都江堰灌区供水所涉及的7个地级市中,成都市和德阳市需水量最大,分别约为55.0亿立方米和14.2亿立方米。此外,绵阳、遂宁、乐山、眉山、资阳的部分县(市、区)合计约为8.3亿立方米。

  根据水利部规定的水量分配和调度原则——优先保障城乡居民生活用水、确保生态基本需水、优化配置生产用水,都江堰灌区用水将实行总量控制和定额管理相结合的制度,即科学确定灌区分区域的用水定额,结合灌溉面积、渠道灌溉水利用系数,扣除当地可供和可利用水量,分别确定支渠口、干渠和总干渠口的应配水量,对灌区农业配水量实行总量控制;城乡居民生活和工业用水及生态环境用水按供用水双方的合同约定,依计划供给。

  都江堰水利工程历经2278年发展,如今灌溉面积达到1131万亩,覆盖成都、德阳、绵阳等7市40个县(市、区),成为兼具防洪减灾和保障成都平原经济区生活、生产、生态等综合供水功能的全国第一大灌区。(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邵明亮)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