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四川省市场监管局举办“以令促法,网络消费者权益保护大家谈”

2022年03月12日08:36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座谈会现场。四川省市场监管局供图
座谈会现场。四川省市场监管局供图

人民网成都3月12日电 (赵祖乐)近期,在第40个“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即将来临之际,四川省市场监管局邀请四川省消委、省网商协会、专家学者以及快手、文轩在线等网络交易经营者举办“以令促法,网络消费者权益保护大家谈”。此次大家谈以《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第37号令)颁布一周年为契机,从市场监管部门、消委组织、行业协会、网络交易经营者、专家学者等不同角度,就如何做好网络交易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进行深入交流,优化工作思路,强化社会共治,共同营造安全放心的网络消费环境。

四川省市场监管局立足职能职责,介绍了《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出台的背景和意义,就规范网络交易合同行为作出不得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六方面提醒告诫,推动构建多元参与、有效协同、共治共享的网络消费维权新格局。

四川省消委以网络交易中经常发生的“货不对板”问题为切入点,呼吁网络交易经营者诚实守信经营,充分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杜绝虚假宣传。并详细介绍了消费者遭遇不法侵害后可以采取的维权途径,引导社会公众积极依法维护自身权益。

四川省网商协会分享了加强行业自律、倡导电商企业履行主体责任、共建和谐网络环境的做法和经验,就推动信用体系建设,引导网络交易市场主体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及时发布网络消费提示和消费预警,维护消费者和企业的合法权益进行了工作展望。

四川省法学会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法治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汪灏,从专家学者的视野对《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保护消费者权益的制度设计、立法理念进行了解读,对网络交易新业态新模式进行了分析,引导公众正确认识平台属性,助力网络交易消费者权益保护。

快手等电商表示,将进一步落实好《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开展信任电商建设,高压打击破坏消费公平和信任生态行为的劣质商家及主播,全力保护消费者权益,维护良好的互联网经济生态体系。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