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四川安岳:警方成功破诈骗案 举行涉案财物返还仪式

2022年03月02日14:09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近日,四川安岳驯龙镇人民政府一楼会议室内,安岳县公安局举行了涉案财物集中返还仪式,将近期侦破的“20211206诈骗案”中追回的3万余元财物,悉数返回给受害群众。目前,4名违法嫌疑人均已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据悉,此次举行涉案财物集中返还仪式,是向党委政府和广大人民群众展示实现“平安安岳”工作目标的决心和信心,营造对违法犯罪“零容忍”的浓厚社会氛围,强力震慑犯罪,让违法分子闻风丧胆。在以后的工作中,安岳公安将继续将侵财案件作为侦破打击的主攻点,最大限度地减少人民群众财产损失,以实际行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和理念。

缴获的犯罪嫌疑人作案工具。安岳县公安局供图

小案不小

冒充天然气公司员工流窜“扫村”骗钱

2021年12月中旬,安岳县公安局驯龙派出所接辖区群众李大爷报警称:有天然气公司员工正在村上安装燃气泄漏报警器,自己也交了300多元钱,但现在感觉可能被骗了。接警后,派出所民警迅速与天然气公司联系进行核实,确定系骗子来村里进行诈骗。

民警发现,被骗的不止李大爷,该村很多人都被骗了。每户人家损失的财产金额虽然不高,但社会波及面广、社会危害性大。根据被骗时间和地点综合分析,民警推断出嫌疑人属于流窜作案,“扫村式”诈骗(实地走访,以村为单位,一个一个村随机挑选被诈骗对象),而且正在作案的可能性很大。

返还仪式现场。安岳县公安局供图

简而不简

一波三折 嫌疑人隐匿

与此同时,驯龙镇某村村干部与派出所联系,称他们村有几个自称天然气公司的人,好像是骗子。当民警们赶到现场的时,报警电话中所说的犯罪嫌疑人于几分钟前借口拿干活工具,开车走了。民警立即往嫌疑人走的方向驾车追赶,未发现嫌疑人踪影。

嫌疑人突然就走了,民警猜测可能是察觉到了自己的诈骗行为已暴露,那么如何暴露的?村干部给公安民警的联系被听到或看到?还是村民的反应让他们察觉?自此,嫌疑人再也没有在安岳出现过。

安岳县公安局返还仪式现场。安岳县公安局供图

难上加难

“猎人”与“狐狸”的较量

通过实地走访群众、追踪骗子逃跑的路线等多种方式,民警最终锁定犯罪嫌疑人,并通过精密部署,在资中县一举将4名犯罪嫌疑人抓获,追回受害人被骗资金3万余元。

犯罪嫌疑人作案工具。安岳县公安局供图

几名嫌疑人如实供述了他们冒充天然气公司员工安装燃气泄漏报警器进行诈骗的违法事实。作案中,他们会告诉被骗对象,此燃气泄漏报警器与天然气公司总部电脑系统自动联网,一旦燃气泄漏总公司就会知晓,会马上免费上门检查泄漏天然气原因并免费维修。他们作案时穿的燃气公司员工衣服、泄漏报警器、天然气公司员工的证件等工具是从泸州出发时就准备好的。

据悉,嫌疑人作案很谨慎,还制定了“来钱大道千万条,安全至上第一条”的团队规定。根据嫌疑人供述,他们在四川各地到处作案,在安岳是最后一次作案。他们当时正在骗钱,专门负责开车的同伙突然看到网上一条和他们几个有关的消息(意思大概是安岳有人冒充天然气公司员工进行诈骗),于是马上终止了骗钱行为,并迅速离开安岳去往下一个城市。

群众向办案民警表示谢意。安岳县公安局供图

据悉,安岳县公安局始终把打击传统盗抢骗等侵财类犯罪作为发挥公安机关拳头作用、保障全县人民安居乐业的第一要务,多警种协调联动、多手段同步上案,抓现行、打团伙、追逃犯,向传统盗抢骗等多发性侵财类犯罪发起凌厉攻势,打掉了一大批危害重、影响大的犯罪团伙,破获了一大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盗抢骗等侵财类案件,追回了一大批被盗抢骗财物。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