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解码“天外来信” 宇宙线研究中心今年入驻成都科学城

2022年03月02日07:59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解码“天外来信” 宇宙线研究中心今年入驻成都科学城

研究中心大楼已经建设成形 图据四川天府新区

3月1日,记者从四川天府新区获悉,位于成都科学城鹿溪智谷的四川天府新区宇宙线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研究中心)将于2022年建设完工并正式入驻,目前,研究中心大楼已经建设成形。

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研究中心的大楼内部实验室、数据室居多,主要开展宇宙线物理及其相关探测技术的研究,建立相应的宇宙线研究实验室、探测技术研发实验室。”

去年5月,中科院高能所与Springer Nature在北京联合举办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重大科学成果新闻发布会,LHAASO(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在银河系内发现大量超高能宇宙加速器,并记录到能量达1.4拍电子伏的伽马光子,这是人类观测到的最高能量光子,突破了人类对银河系粒子加速的传统认知,开启了“超高能伽马天文学”时代。

据悉,四川天府新区宇宙线研究中心在2019年由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设立,中心现已引进宇宙线研究、探测器研发等专业的高端人才数十人。

研究中心工作人员罗婧说:“中心的人员都来自LHAASO(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工程建设团队,自2017年工程建设以来,团队克服了高原、寒冷、时间紧、任务重的压力,在去年边建设边运行的状态下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取得了瞩目的成绩。今年,我们在新区的宇宙线研究平台大楼也将竣工投入使用,期待未来有更多的科研成果在此产生。”

2021年10月,LHAASO(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项目成果入选“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还被CCTV和科技日报评选为“中国十大科技进展”之一。(记者 杨升涛)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