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四川16个部门共同印发方案

推动国家文化出口基地高质量发展

2022年03月02日07:43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推动国家文化出口基地高质量发展

  近日,四川省商务厅、省委宣传部、省外事办等16个部门共同印发《四川省推动国家文化出口基地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提出将重点在完善机制、创新探索、发展保障等方面着力,并通过制定实施六大方面共计33项任务清单,推动我省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加快建设,形成一批四川经验、创新实践案例在全国推广。

  海关数据显示,以国家文化出口

  基地为支撑引领,去年,四川核心文化产品出口额13.4亿美元,同比增长101.41%;文化服务出口额3.59亿美元,同比增长4.41%,文化出口恢复至疫情前水平。

  为进一步高标准高规格推动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建设,引领全省文化贸易发展,此次16个部门出台的方案,提出了健全共建机制、完善财政支持政策、优化金融服务、提升服务水平、深化国际合作、加强统计共六大方面清单任务,涉及33个细分领域。

  完善财政支持政策方面,将对符合条件的在川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给予奖励、对经认定的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减按15%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等。

  优化金融服务方面,将开展“天府文产贷”试点,对符合申报条件的文化贸易企业给予信贷支持和融资成本资助,缓解文化贸易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此外,将支持跨境贸易发展,对货物贸易、服务贸易、跨境直接投资三类业务中,采取人民币结算且三类业务年度结算总量排名全省前10名的四川企业,省级财政给予每户30万元奖励。

  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省将以更大力度建好出口基地,进一步鼓励图书、影视剧、动漫游戏等产品版权输出,支持基地参与非遗传承发展工程,支持文化贸易企业参加服贸会、进博会、深圳文博会等贸易促进活动,大力培养文化出口相关产业技能人才等。同时,在外经贸、文化等各项资金中也加大对文化贸易发展的支持力度,支持基地完善公共服务平台、助力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等。(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陈碧红)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