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解民惑 | 四川会理:森林草原防灭火计划烧除不影响生物多样性、生态平衡等问题

2022年03月01日09:05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成都3月1日电 (朱虹)近日,四川省凉山州会理市一名群众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称,近年来,凉山州为了预防森林火灾,每年都在执行计划性烧除工作,但是各地区并未严格科学执行,导致部分树木被烧死,生态被破坏。

“以会理为例,会理气候干燥、降水减少、开垦较多,加上计划烧除破坏了植被和生态环境,降水更为不足!”对此,该群众建议停止计划性烧除工作。

经调查核实,会理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以下简称会理市森防指办)回复称,开展森林草原可燃物计划烧除和清除是贯彻“预防为主”方针、主动降低森林草原火灾风险的重要手段。考虑对生态环境的影响,会理市计划烧除工作以清理“五周五缘”(“五周”即城镇、村落、单位、厂寺、重要设施周边;“五缘”即林缘、电缘、路缘、房缘、地缘)为主,烧除为辅,尽量减少大气污染和生态破坏,并未大规模烧除林地,森林草原防灭火计划烧除并不影响生物多样性、生态平衡等问题。会理市森防指办将进一步推动各乡镇、街道、管委会和市级各单位宣传森林草原防灭政策,避免造成群众误会。

会理市森防指办同时表示,会理市严格按照省、州相关文件要求开展计划烧除工作。该项工作由市森防指办统筹、林草部门牵头,组织应急、林草、气象、生态环境等部门按照“错峰、错时、限量、轮烧”要求,联合会商、分析、研判、确定烧除计划,在确保人员、人工林,老百姓住房、果树等安全情况下组织专人实施烧除。该项工作已于2022年1月27日前全面结束。

群众的留言及回复。网页截图

据了解,2021年11月,四川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发布了关于认真组织开展森林草原可燃物计划烧(清)除工作的通知。该通知要求,在开展计划烧除前,林草、气象、应急、生态环境等部门要加强会商和协调,提前规划,根据风力风向、温度、湿度、空气污染等情况,采取“错时、限量、轮烧”的方式,实时优化烧除地块、面积、具体时间及用火方式,降低空气污染,减少计划烧除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

那么,计划烧除对森林草原火灾防范起到了哪些作用?林下可燃物计划烧除如何实施?据四川省林科院相关专家介绍,计划烧除是一项普遍应用于中国以及西方国家的林业保护中的森林防火技术。

据了解,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四川已在多个地区开展了森林计划烧除工作。实践证明,实施计划烧除是一种低成本、见效快的防火方式,可有效减少林下可燃物载量,降低森林火灾发生的可能性。

专家称,气象是实施计划烧除的重要条件之一,要在温度较低、气象条件稳定时期实施计划烧除。计划烧除的时间,选择了攀西地区和川西北高原气象条件相对稳定,风力不高且气温偏低的冬季。因此,为确保计划烧除安全执行,需做到“八不烧”,即:未经审核同意不烧;气象条件不具备不烧;地形林相复杂不烧;未开设隔离带不烧;队伍未经培训不烧;无现场负责人、安全监督员和应急扑火队伍在场不烧;重大节日、重要会议、重大活动期间不烧;权属有争议未达成一致意见不烧。

关于林下可燃物的利用,今年四川省两会期间,四川省政协委员杨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谈到,林下可燃物是天然有机质,特别是松林下的松针,经过专业化腐熟处理,可化身为优质基质和有机肥料。凉山州拥有大面积的森林资源,林下可燃物如果经过专业化的处理,可以变成有机肥,这也许是一个办法。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