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社会

为防催婚抱团取暖 白领“客串”红娘

2022年02月14日09:33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为防催婚抱团取暖 白领“客串”红娘

随着春节假期的结束,一些返乡归来的年轻人吐槽着“遭遇催婚”的尴尬。其实,在他们感慨对象难找的时候,为了避免被催婚,有一些热心白领,自发为身边的青年男女搭桥铺路。“兼职红娘”“兼职月老”正成为一个“新兴职业”。

朋友圈征婚

8年促成逾50对良缘

“妹妹的对象就是我介绍的。”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李琳(化名)坦言,她此前是一家报社的社会新闻记者,由于工作的关系,认识的采访对象比较多,交往的人也多。

身边很多人忙于工作,慢慢就成了大龄剩男剩女,能不能为他们搭建一个交往相识的平台呢?

于是,2014年开始,李琳就不定期将微信朋友圈和自己接触到的上百名年轻人拉到一起,进行交友联谊活动。妹妹李晴(化名)也参与其中。李晴说,在组织活动的过程中她发现,不少适婚年龄的年轻人都有被长辈催婚的经历,所以她的“工作”范围越来越大。

有意向的年轻人将自己的择偶需求和个人情况发到平台上后,李晴会查询有没有合适匹配的对象,然后邀请他们参与活动。

策划组织大家在一起,不只是单纯的见面交流,李晴还会带着义务植树、包饺子、挖红薯,或者参加其他形式的公益活动。

在组织过程中,李晴确实体会到了家长对子女婚姻的关注。一个出生于1981年的女士,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对象。其母亲不定期联系李晴,让她多留心。“家长甚至动手帮着聊天,就是希望女儿早日结束单身。”

李琳、李晴姐妹说,8年来,有超过50对年轻人经过她们介绍走到了一起。

80后“媒人张”

义务搭建交友平台

今年39岁的张志兴居住在河北燕郊,在北京上班,他称自己是“媒人张”。1月6日,朋友通过微信联系张志兴:“我身边有几个单身女孩想找对象呢,你身边有没有年龄相当的单身男孩啊?”张志兴很热心,不到一天时间便联系了几个单身男孩,经过沟通,与朋友那边的单身女孩一一介绍。就这样,张志兴和朋友扮演起了媒人的角色。

1月8日,他们建了“中国红娘月老公益群”,目前群里有8位红娘月老,大家都来自不同的行业,但都是真心实意地想帮身边的单身男女介绍对象。

红娘月老如何帮大家介绍对象的呢?张志兴说,恋爱五部曲:第一步,匹配信息,让双方知晓对方情况;第二步,双方私下加微信和电话;第三步,线下见面相亲;第四步,经过一段时间的交往,确定情侣关系;第五步,牵手成功。

他每次发消息,张志兴的好友中都有人问:“我身边有单身者,他们想入群!”“8位红娘月老已经给十几对单身男女匹配,有的还处于线上联系。”张志兴说,“红娘月老们也做好了打持久战的准备。有人刚刚告诉我,他要在2月14日求婚!”

脱单是否有秘籍?

红娘建议:拓宽择偶范围

单身男女如何“脱单”?李琳表示,不少朋友活动圈子小,再加上忙于工作,所以不容易找到合适的对象。李晴建议,要积极正视婚恋问题,择偶条件不宜过于苛刻,寻找另一半要拓宽“朋友圈”。

兼职月老李维说,年轻人一定要尽量让自己变得热情、开朗,热爱生活,多参加公益活动,那样的话,大家肯定会工作爱情两不误,收获美满的婚姻。(北京青年报记者张彬)

(责编:罗昱、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