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包揽6个小项金牌

德国队雪橇、钢架雪车为何强?(冬奥札记)

本报记者 刘硕阳
2022年02月14日07:3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2月12日晚,德国队选手汉娜·奈泽夺得女子钢架雪车冠军。至此,北京冬奥会雪橇和钢架雪车两个项目的比赛全部结束,德国队选手包揽了全部6个小项的金牌。

“为何德国在雪车雪橇项目中这么强?”在延庆的国家雪车雪橇中心“雪游龙”混合采访区内,这几乎是每一名德国队选手都会被问到的问题。尽管年龄、成就、过往履历都有所不同,但大家的回答都有一个共同点:“德国的赛道条件优越,我们从小就可以在上面接受专业的训练。”这是男子钢架雪车金牌得主格罗特赫尔的回答,也是德国队选手的普遍感受。

目前,全世界共有17条符合条件的雪车雪橇人工赛道,德国便拥有其中的4条。充足的赛道保证了训练条件,也使得德国队选手有更多在家门口参加国际顶级赛事的机会。而德国队选手的优秀表现,也让这项运动在德国拥有大批拥趸,项目发展因此有深厚的人才基础。

“充足的教练员和运动员人才储备、成熟而先进的运动员培养计划,外加器材等硬件的大量投入。”德国队一位雪橇运动员说,这些共同构成了德国队选手在这些项目上成功的原因。

如今,中国雪车雪橇选手也逐渐在国际赛场上崭露头角。2月11日,中国队选手闫文港赢得男子钢架雪车铜牌。“我要祝贺闫文港,大家也能看到中国队在男子、女子钢架雪车项目上都有非常好的表现。”格罗特赫尔说:“‘雪游龙’这条赛道的建成,有利于未来更多中国年轻运动员的成长。”

《 人民日报 》( 2022年02月14日 13 版)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