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一氧化碳中毒事故频发 专家谈防范:通风很关键

2022年02月12日08:27 |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小字号

原标题:一氧化碳中毒事故频发 专家谈防范:通风很关键

  近日,成都接连发生两起因居民家中炭火取暖不当而导致的一氧化碳中毒事故。为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再次发生,增强市民自我防范能力和安全意识,成都市政府安办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抓好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安全工作的通知》,并邀请成都市城安院行业领域专家,就一氧化碳相关知识及专项工作的开展进行介绍。

  通知中指出,一方面将加强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安全工作部署和落实,另一方面增强公益宣传安全教育的针对性有效性。对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重点群体,茶楼、老旧小区、炭火烧烤店等重点场所密切关注,更加注意对其预警、排查检查,以及宣传教育。

  2月11日下午2时许,成都市城市安全与应急管理研究院副总研究员卓红,讲解了一氧化碳相关知识以及城安院将对此开展的专项工作。

  卓红介绍,一氧化碳是一种无色、无味、比空气轻的有毒气体。含碳物质燃烧不充分,就会生成一氧化碳。人体中血红蛋白对一氧化碳的亲和度比氧气高200到300倍,所以一氧化碳会让血红蛋白失去运输氧气的能力,导致人体中毒。

  一氧化碳中毒后,会出现头晕、胸闷等症状,这时就要及时开窗通风,离开一氧化碳环境。如果已经感觉到身体乏力,因为一氧化碳比空气轻,所以最好匍匐离开。

  另外,卓红还介绍了如何安全取暖:使用木炭、焦炭等取暖不能直接在桶、盆里,同时要注意排烟管道的安装检查;在室内使用时一定要注意通风;夜间尤其是睡眠时不能把炭火取暖用具放在室内;停止取暖后注意熄灭火焰,防止不充分燃烧继续发生。同时,使用烧炭取暖存在一定危险,最好还是选择电取暖,例如电热毯、电炉等,但也要注意用电安全。

  随后,城安院会协助市安办开展防范一氧化碳中毒事故相关安全工作,纠正不规范炭火取暖、炭火烧烤和燃气使用行为,并提出相应的工作建议,丰富市民防范一氧化碳中毒相关知识,提高防护能力和安全意识,确保城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杜玉全 实习记者 胡恒瑞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