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成都连续28年保持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2022年02月12日08:17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成都连续28年保持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初次获评

  1993年成为全国第一座获得

  “国家卫生城市”荣誉称号的副省级城市

  “国卫”复审

  国家卫生城市不是终身制

  成都连续8次通过复审

  走过28年

  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

  连续28年保持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国家卫生城市’是我国城市卫生管理工作的最高荣誉,是一个城市综合实力、城市品位、文明程度和健康水平的集中体现……”昨日,记者从成都市卫健委获悉,全国爱卫会对2021年度国家卫生城镇复审结果进行了通报:四川省成都市、都江堰市、彭州市被重新确认为国家卫生城市(区),成都市青城山镇被重新确认为国家卫生镇。至此,成都通过第八次“国卫”复审,连续28年保持国家卫生城市荣誉称号。

  城市品牌

  全国爱卫会评选命名

  据市卫健委爱卫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国家卫生城市”是由全国爱卫会评选命名的国家级卫生优秀城市,是全国重要的城市品牌之一。它主要考察爱国卫生组织管理、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市容环境卫生、环境保护、食品和生活饮用水安全、重点场所卫生、公共卫生与医疗服务、病媒生物防制八大类指标。

  1993年,成都成为全国第一座获得“国家卫生城市”荣誉称号的副省级城市。2018年,成都入选全国首批38个“健康城市”建设试点城市之一,是唯一入选的人口过千万特大型城市。同年,荣获首届“健康中国年度标志城市”。2021年,成都实现国家卫生城市(县城)“全域覆盖”,成功申报成为健康中国行动创新模式首批国家级试点城市,并在“健康中国年度标志城市”榜单中,位列2019—2020年度“健康中国标志城市”第一名。

  捍卫荣誉

  全市上下共同努力

  自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以来,成都市委、市政府始终把巩固和发展卫生城市创建成果作为持续提升城市形象、改善发展环境、保障人民健康、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举措,不断加大卫生城镇创建力度,认真对照《国家卫生城市标准》,查找短板弱项,集中力量、协同作战、合力攻坚,不断提升城市环境卫生水平和城市品质。

  开展专项行动,环境整治到位。先后三次邀请国家级、省级“国卫”评审专家作专题培训。坚持问题导向,制定专项整治方案,宣传、住建、城管、卫生、市场监管等部门按照方案要求牵头进行全面排查和系统梳理,组织实施“国卫”复审工作突出问题集中整治攻坚行动。

  守住“国家卫生城市”金字招牌没有终点。成都将始终坚持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不断总结前期国家卫生城镇创建工作中好的经验做法,不断传承发扬、完善提升,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持续巩固和发展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为加快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贡献更大力量。

  “国卫”复审是什么?

  国家卫生城市不是终身制,全国爱卫办会不定期组织复查,形式以暗访为主,经第一次复查不合格者,会给予通报批评并限期改进,第二次复查仍不合格者,撤销其荣誉称号。(记者 王静宇)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