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中国高山滑雪队随队医生、四川医师彭力:不只是运动员,所有人都全力以赴!

2022年02月12日08:12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高山滑雪队随队医生、四川医师彭力:不只是运动员,所有人都全力以赴!

2月10日,北京冬奥会高山滑雪男子全能比赛落幕,中国选手张洋铭、徐铭甫总成绩分列第16、17名,创下我国运动员在冬奥赛场上该项目的历史最好成绩。

对此,中国高山滑雪队随队医生、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骨伤科创伤组医师彭力激动万分。自去年初进入国家冬奥医疗保障团队后,彭力始终与国家高山滑雪运动队队员朝夕相处。作为队医,彭力的冬奥日常是什么?完赛后,记者拨通了他的电话……

记者:冬奥会期间,您每天的工作日常是什么?

彭力:作为随队医生,我的主要任务是负责运动员的医疗保障工作。赛前,我会帮助运动员做一些肌肉激活、牵拉,助力他们身体达到最好状态。比赛开始后,我便去赛道终点等待完赛的运动员,如果运动员出现损伤、拉伤,就需要立即处理。

此外,在备战训练中,我还会协助运动员展开一些如肌肉放松等常规恢复;若运动员出现类似牙痛、肚子痛等疾病,也需要及时处理。

记者:您是如何成为中国高山滑雪队随队医生的?

彭力:我之前有过随队经验。我在成都体育学院读研究生期间,为当时的四川省举重队做过医疗保障。2020年,在一次进修中,我得知中国高山滑雪队为备战北京冬奥会正在面向全球招聘队医。在医院的支持下,我投递简历,参与复试、面试,最终于2021年1月成功入选。

记者:中国高山滑雪队的随队医生有哪些特点?

彭力:高山滑雪项目比赛环境比较恶劣,海拔高、温度低、地势不平坦,因此施救条件相对不好。同时,高山滑雪项目是所有冬奥会项目中速度最快、危险系数最高的,比赛时,运动员最高速度可达140千米/小时,受伤率接近15%。一旦运动员受伤,通常会比较严重,因此要求随队医生必须具备丰富的急救知识、抢救素养。

为第一时间抵达现场开展救治,滑雪也是我们队医的“必修课”。在备战冬奥期间,一有空闲时间,我就会练习滑雪。

记者:备战冬奥中您印象最深的事情是什么?

彭力:为备战冬奥,从去年8月开始,我们便跟随运动员先后到奥地利、意大利、德国等国训练。令我印象很深的一次是,一名运动员在滑降中不慎把腰扭到了,他当时特别着急,害怕耽误日常训练及后续比赛,在治疗后的第三天,腰伤稍微有所缓解,便又投入训练。

印象中,运动员们经常是旧伤未好又添新伤,但他们对这些小伤小病完全不在乎,备战冬奥的决心一直是坚定的。为了能在北京冬奥会上发挥出自己最好水平,不管是运动员还是背后提供保障的其他人,都是全力以赴!(张其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范芮菱)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