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蓉平

蓉平:铆足“虎劲”,冲刺一季度开门红

2022年02月11日20:31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一年之计在于春,运筹帷幄看开局。以“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要争先”的精气神,全力冲刺一季度,确保成都经济实现开门红。

一季度是全年发展的“黄金期”。做好一季度工作事关全年高质量发展,统筹好发展和安全,抓好开局起步,确保2022年“全力以赴稳增长”政策主线不偏航。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当前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要求今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各地区各部门要担负起稳定宏观经济的责任。一季度加码发力,有助于经济进一步恢复到正常轨道,并为全年经济增长打下坚实基础。

一季度是全年发展的“风向标”。观察成都近年来发展曲线,在新冠疫情发生前的2017-2019年,一季度增速分别为8.2%、8.2%、8.0%,均高于全年增速。从单季度地区生产总值看,一季度比重也超过当年平均值。冲刺一季度,发力打基础,是经济运行规律所在。成都要完成2022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全年经济增长目标,必须在一季度适度拉高增速,奋力实现开门红。

冲刺一季度,实现开门红,要抢抓机遇用好稳增长政策。

去年成都经济获得8.6%的增长,地区生产总值逼近2万亿大关,经济大盘总体向好。“稳”的态势在持续,“进”的力度在加大,“新”的动能在成长,“好”的因素在累积,为一季度乃至今年高质量发展夯实了基础,创造了条件。

2月8日,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联合办公室印发《关于做好共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2022年重大项目实施有关工作的通知》,明确2022年川渝共建重大项目达160个,估算总投资额20367亿元。其中,2022年度计划完成投资1835亿元。这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启动以来,川渝两省市共建项目发布最早的一次,也是总投资金额最大的一年。

于成都自身,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成都都市圈、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等战略机遇叠加,前所未有拓展了发展空间,迎来了历史性的发展机遇。于宏观政策,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稳增长政策发力适当靠前,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这对固定资产投资稳定恢复和结构优化起到积极作用,也为地方推动项目建设提供了政策机遇。四川省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要精准对接国家政策投向,争取更多项目资金支持。这些有利因素,构成了开门红的内外优势。

冲刺一季度,实现开门红,要铆定稳增长重点发力。

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多地政府工作报告在谋划2022年时都从扩大有效投资、促进消费需求、稳定进出口等方向展开部署。

扩大有效投资是政策的主要发力点。成都围绕102个重大工程项目包装策划重点项目,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和专项债支持,全力以赴推动新项目及早开工、在建项目提速增量,尤其是加快重大项目尽早形成实物量,努力实现一季度开门红。

1月4日,包括京东方成都车载显示基地项目、成都公园城市龙泉山生态保护修复暨国家储备林项目在内的78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1191.6亿元。成都开展重大项目竞进拉练,在比学赶超中助力项目建设、项目投产高质量落地。一个个重大项目“投”下去,把发展信心“托”起来。这些契合低碳发展、建圈强链、新经济、新基建主旋律的重大项目,不仅利于今年稳增长,也为城市未来积蓄起高质量发展动能。

冲刺一季度,实现开门红,必须拿出“虎劲”拿出担当。

要避免起步慢、步步慢的被动,更要避免一季度“留坑”、其余时间“爬坑”的情形。因此冲刺一季度,必须要有一股“虎劲”,起跑即冲刺,开局即争先。北京冬奥会上,人们见证了一位实力选手在速度滑冰项目比赛中发力稍晚,虽然战胜了同组对手,却最终未能站上领奖台的遗憾。经济发展,情同此理,也要避免类似遗憾。

春光明媚,正是干事立业好时节。春节后第一个工作日,市领导前往一线企业和基层单位走访调研,深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创新发展情况,问需于企、问计于企、问效于企,帮助企业排忧解难、支持企业健康发展。

全市各地各级部门、各产业功能区也要铆足一股“虎劲”,围绕重大产业项目、基础设施项目、民生项目推进做好服务,特别是用好专班制度,帮助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具体问题。

上下同欲者胜。要赢得一季度,必须上下同心,形成合力。以“开局就要决战、起步就要冲刺”的状态,铆足劲头真抓实干,跟上节奏进度,奋力实现一季度开门红。

冲刺一季度,要在全市形成“百舸争流千帆竞”之势。

2022年开年第一天,位于双流区的海豚数字医疗产业园便传来喜讯——园区企业快呼互联网医院举行落成典礼。尽管刚起步,但该院已经定下了打造互联网医院领域行业标杆的目标。

2022年春节后第一天,成都卡诺普机器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测试车间内,机械臂翻飞,“机器人造机器人”的场景热火朝天。这家从事工业机器人研发、生产、销售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过去两年年均营收增速超过100%。

像这样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成都已达107家,去年全市新增新经济企业11.7万家,成为市场活力之源。

不论是小企业,还是规上企业;无论是制造业,还是服务业,让“冲刺一季度”成为各行各业当下最美的奋进之姿。全市形成“百舸争流千帆竞”“万马奔腾勇争先”的发展势头,奋力实现一季度开门红,助力全年高质量发展。

(责编:罗昱、薛育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