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川渝两地公租房保障对象退出程序指导手册出台

2022年02月11日14:22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成都2月11日电 (赵祖乐)为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公租房保障常住人口全覆盖,进一步完善公租房准入和退出审核监管机制,促进公租房资源合理配置和有效流转。四川省住建厅与重庆市住建委于1月17日联合印发了《川渝两地公共租赁住房保障对象退出程序指导手册》(以下简称《指导手册》)。

随着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深入推进,大量保障性住房建成并投入使用,但因公租房租赁合同性质在立法和审判实践中均无权威性的认定等原因,公租房腾退难问题一直困扰着各地住房保障主管部门,造成公共资源被恶意强占,严重影响了公租房覆盖率和公租房租赁市场秩序。为提升“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效,让无房困难群众切实感到变化、见到实效、得到实惠,四川省住建厅与重庆市住建委结合两地实际,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经过多次、多方面、多渠道征求意见建议,制定印发本《指导手册》。

《指导手册》明确了各地住房保障主管部门与公租房承租人签订的公租房租赁合同属于行政协议而非民事合同,公租房涉法问题不得适用民事诉讼法起诉承租户,《指导手册》的出台,为公租房的依法依规有序退出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持和保障。

根据《指导手册》,公租房退出以承租人行为和情形不同分为退回和腾退两种方式,属地住房保障主管部门对承租人到期拒不退出房屋及设施设备的,应作出责令其限期腾退公租房的书面决定,逾期仍不履行的,可依法向人民法院申请行政强制执行,“刚柔并济”解决公租房退房难问题。

《指导手册》还对公租房退出申请行政强制执行程序进行了详细说明,公租房退出申请行政强制执行包括:书面通知承租人限期退出公租房、作出行政决定书、作出催告书、申请人民法院行政强制执四个步骤。指导各地住房保障主管部门申请执行前行政行为的事实证据充足,程序证据合法有效。

四川省已排查出公租房承租户拖欠租金、转借转租、长期闲置、拒绝退出等各类问题9114户,其中存在拖欠租金、保障标准变化等问题3534户,按《指导手册》规定退回和腾退违规使用公租房4019套,待退出公租房1561套,共清退出可轮转再分配给群众的公租房房源共5580套。

(责编:罗昱、薛育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