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一匹马换茶一驮 历史上的雅安茶贸多繁盛

2022年02月11日08:58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匹马换茶一驮 历史上的雅安茶贸多繁盛

  春节期间,雅安市雨城区上里古镇用茶马互市巡演再现了历史上茶马古驿的盛况。作为四川“十大著名古镇”之一,上里古镇曾是茶马古道和南方丝绸之路的重要驿站。

  雅安有丰富的茶叶资源,在古代便是我国最大的边茶生产基地,也因此成为川藏茶马古道的源头和主干道。据说,古籍所记载的“茶叶自文成公主入藏地”,就是雅安所产龙团、凤饼,贡奉朝廷后被作为和蕃礼品带进藏区。

  相关史料还记载了最早的“茶马互市”:开元十六年(公元728年),唐、宋以来朝廷对茶叶实行垄断,先后行“茶马互市”“榷茶制”“引岸制”等政策,“以茶治边”让雅安藏茶产业迅速发展。宋熙宁七年(公元1074年)在雅(今名山新店)设茶马司,是目前我国唯一有遗址可考的茶马司。

  边茶入藏路线几经变化。据一位边茶专家解释,从雅安至康定段俗称“大路”,由此道进入康定的茶,称之为大路茶。明朝时期,黎、雅、碉门成为边茶的最大市场。明洪武年间因岩州设市,又开通了一条从天全通往泸定岚安的茶道,俗称“小路”,沿此道运往打箭炉的茶称“小路茶”。到清康熙年间,随着泸定铁索桥的建成,这条路线亦相应改变。

  但以茶易马的交易方式长期持续着。《天全县志》载,到宋朝熙宁年间,天全茶马比价为一匹马换茶一驮(每驮重50公斤)。崇宁年间,一匹四尺四寸大马,换茶120斤。至明代,上等马一匹易茶百斤,中等马一匹易茶80斤,下等马一匹易茶60斤。

  如今,茶马互市的场景早已远去,雅安茶产业已经走入新的发展阶段。

  黄伟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薛维睿 整理

(责编:袁菡苓、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