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一场特别的“相聚” 一份别样的关心

——雅安雨城区碧峰峡镇名扬村留守儿童与父母“云团圆”

来源:雅安日报
2022年02月10日15:32 |
小字号

近日,在雅安市雨城区碧峰峡镇名扬村活动室里,村文书李云霞和几名志愿者带着村里20多名孩子开心地做着游戏。

这是李云霞陪伴孩子们度过的第五个春节。

视频“云团圆”

思念在心间

受疫情影响,不少在外打工的村民决定不返乡。

“这些孩子一年难得见一次父母。”李云霞说,孩子们虽然不表现出来,但在交谈的过程中,她知道,孩子们也期待着阔别已久的拥抱。

1月26日,碧峰峡镇党委政府组织组织开展了一场视频连线活动。留守儿童中的大姐“小秋霞”通过视频看到了妈妈。

“妈妈。”小秋霞有点手足无措,看到妈妈,也只是轻轻叫了一声。

“其实她很想跟母亲交流,由于长时间没有见面,加上今天人多,有点害羞。”李云霞说,小秋霞是一个活泼、乐于帮助他人的大姐姐,“今天看到她害羞,这是意料之外的。”

视频连线,给两份思念一点寄托。

杨俊宇今年12岁,父母在外务工。每年春节,短暂的相守,是他一年里最幸福的事情。

今年春节,父母没有回家。即使杨俊宇和6岁的弟弟经常与父母视频通话,但山河相隔,心中的那份牵挂被他深深埋在心里。

“儿子,春节后我一定回家。”父亲在视频中的承诺让兄弟俩严肃的脸上,顿时有了笑意。

用时间诠释

另一种陪伴

2016年,李云霞开始担任名扬村文书一职。村里的孩子们周末会来活动室外看一看,怯生生地问:“我们可以来这里玩吗?”

“可以啊!”李云霞的话音一落,孩子们的眼睛亮了。

于是,来村活动室的孩子渐渐地从几个到二十几个再到三十几个,最后连隔壁村的孩子都赶来了。“这些孩子,绝大部分是留守儿童。”李云霞说,她对小学教材有些了解,孩子们周末过来,她就帮着辅导作业。

和孩子们熟悉起来后,李云霞和孩子们约定,每个周末都要策划开展一项活动。唱歌、诗朗诵、做手工……村里的老人都说,这是名扬村孩子们的特色辅导班。

这个春节,李云霞让孩子们写下了新一年的愿望。“希望父母能多陪我几天。”孩子们朴素的心愿令人动容。

“我毕竟不是他们的父母,给不了他们父母之爱。但是我有时间,能给他们陪伴。”李云霞说,“李老师课堂”从当初只有她一个人,到现在受到各方关注,每个假期还会有大学生志愿者前来加入。“希望我和志愿者的另一种陪伴,能带给孩子们另一种爱。”

五年风雨无阻,每个周末,“李老师课堂”都充满了欢声笑语。在这个课堂里,有久违的亲情、纯洁的友情。(记者 胡月)

来源:雅安日报

(责编:章华维、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