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单板滑雪小将苏翊鸣——

“和偶像同台竞技,这感觉真棒”

本报记者  孙龙飞  乔  栋
2022年02月10日08:1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和偶像同台竞技,这感觉真棒!”在北京冬奥会单板滑雪男子坡面障碍技巧决赛中,17岁的小将苏翊鸣为中国队摘得银牌,实现了历史性突破。领奖台上,苏翊鸣和身旁的加拿大队选手马克斯·帕罗特和马克·麦克莫里斯紧紧相拥。

  这两名加拿大队选手被苏翊鸣视为偶像。前者是该项目的2018年平昌冬奥会亚军,后者则是三届冬奥会铜牌得主。当然,成为偶像并非仅仅因为耀眼的成绩,更让人敬佩的,是他们对单板滑雪项目数年如一日的热爱与坚守,以及为之付出的巨大努力。

  要想在一场如此高水平的比赛中脱颖而出,参赛选手必须拿出最有冲击力的动作和最完美的发挥。单板滑雪男子坡面障碍技巧决赛第二轮,马克斯·帕罗特发挥出色,以一套1620度接1440度接1620度的动作,拿下了90.96的全场最高分,为自己奠定了获胜的基础。

  看着他振臂高呼的样子,谁能想到他曾在平昌冬奥会后,经历了多达12次的癌症化疗。他一度陷入沮丧,但很快振作起来。恢复阶段,他在健身房努力练回失去的肌肉,他说:“每次我把脚绑在滑雪板上,我都比以前更感激滑雪板,感激它每天都能激发我的热情。”

  “打不倒我的,都让我的意志更加强大。”马克斯·帕罗特说。2019年,当马克斯·帕罗特又回到他热爱的滑雪板上,就用一枚世界极限运动会的金牌强势宣告回归。“比赛中要尽最大努力去完成你想做的动作,然后享受单板滑雪的快乐,这才是最重要的。”磨难让马克斯·帕罗特对自己热爱的事业多了一份坚定。

  “永远不要放弃梦想,因为‘努力’永远不会欺骗你。”这是年少成名的苏翊鸣信奉的格言,也是每一名优秀运动员走向成功的必经之路。在单板滑雪界,马克·麦克莫里斯是第一个完成向后翻腾三周1440度动作的选手,曾在遭遇重伤后11个月就重返平昌冬奥会赛场,并最终夺得铜牌。

  苏翊鸣是看着马克·麦克莫里斯的比赛视频不断学习进步的。如今,看着曾经只有自己腰部那么高的年轻选手战胜自己,马克·麦克莫里斯由衷赞叹:“从我第一次见到苏翊鸣开始,就感受到他对单板滑雪深深的喜爱,以及提升自己的满满动力。这是一个单板滑雪选手成功的重要因素。很高兴,他做到了,我为他感到骄傲!”

  《 人民日报 》( 2022年02月10日 13 版)

(责编:章华维、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