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冬奥元素亮眼 “沉浸式”体验中国年

2022年02月01日08:52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冬奥元素亮眼 “沉浸式”体验中国年

“无论天涯与海角,神州万里同怀抱。”随着李谷一唱响熟悉的《难忘今宵》,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虎年春晚徐徐落幕,今年春晚在打造厚重内容的基础上进行创新,首次打造720度的环幕空间,用沉浸式的视觉效果,烘托出浓厚的“团圆、团聚、团结”的中国年味儿。

看春晚、聊春晚,共同回首这温暖而不平凡的一年。热播剧里的“老戏骨”、乐坛的“常青树”、喜剧舞台的“开心果”轮番登场。现场,可在720度的环幕空间里体验“绝对静止”和“时空位移”;场外,可坐拥“超高分辨率的陪伴”;拿起手机,还能看到“史上首次春晚竖屏直播”。

虎年春晚既有观众熟悉的语言类、歌舞类和曲艺、魔术杂技等多类型节目,又有充满创新气息和高科技手段的融合创意类节目,营造出阖家团圆、其乐融融的浓厚氛围,同时也向世界展示神州大地辞旧迎新、全球华人喜迎传统佳节的欢庆色彩。

晚会大家云集,李雪健、杨少春、陈少云、姜昆、李谷一、杨洪基等艺术家风采卓然;阎维文、殷秀梅、陈宝国、张国立、刘欢、廖昌永等名家登台,增添了春晚的厚重和温馨;易洋千玺、王源、王嘉尔等新一代歌手、演员则充分展现出新时代年轻人昂扬向上的青春活力和蓬勃朝气。虎年春晚的语言类节目,题材多元、有新意、接地气。通过不同的观察角度展现出千姿百态的生活,让大家在会心的笑声中感悟多彩的人生。

记者发现,今年央视春晚有不少四川元素,总导演刘真是四川德阳人。晚会上,廖昌永、李宇春、谭维维、郁可唯、吉克隽逸等川籍艺人也带来了精彩的节目。廖昌永参与演唱冬奥主题歌曲《点亮梦》,代表四川为冬奥发出祝福;李宇春和邓超、易洋千玺共同带来歌曲《时代感》;来自大凉山的彝族歌手吉克隽逸,今年是她第四次登上央视春晚,与任嘉伦、王源、宋茜一起表演歌舞《真爱起舞》;川籍歌手郁可唯和朱一龙、王俊凯、赵丽颖一起带来了歌舞节目《欢乐时光》。

此外,在歌舞、语言类节目中也能看到不少四川元素、四川特色文化的身影。歌舞《火锅》中融入了具有四川特色的变脸表演;三星堆文物现场发布仪式中展示了来自四川广汉三星堆新出土的文物。值得一提的是,曾在成都生活、工作多年,在《国家宝藏》担任过主持人的张国立,和三星堆考古研究所所长冉宏林,共同带来了三星堆文物现场发布仪式,为观众揭晓了青铜大面具,向全国、全球的观众展现了底蕴深厚的三星堆文化。“这件青铜大面具出自三星堆遗址三号坑,是目前已知全世界最大的青铜鼎,反映了中原文化对三星堆文化的深刻影响,印证了中华文明的多元一体与博大精深。”冉宏林介绍道。

虎年春晚首次运用LED屏幕打造720度穹顶空间,巨幕穹顶设计使观众席与主舞台浑然一体。同时,带给现场观众“沉浸式”体验。晚会通过巧妙设计将舞台延伸到演播厅整体,让观众也置身于表演空间,成为节目的有机组成部分,烘托出浓浓的“团圆、团聚、团结”的中国年氛围。

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在即,冬奥元素成为今年春晚舞台的一大亮点。采用AI多模态动捕系统,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吉祥物“冰墩墩”“雪容融”在经典的《溜冰圆舞曲》中“巡看”冬奥场馆的壮美,携手在场馆上空翩翩起舞……(记者 卢星宇 央视截图)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