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三星堆文物将亮相春晚 你猜会是哪一件

2022年01月31日08:45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三星堆文物将亮相春晚你猜会是哪一件

  1月30日,央视春晚节目单公布,去年因祭祀区发掘大火的三星堆,将有一件文物亮相虎年春晚。

  2021年,三星堆祭祀区6座祭祀坑的发掘引来巨大关注。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协调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北京大学、故宫博物院、敦煌研究院、中国丝绸博物馆等国内39家科研机构和高校参与三星堆遗址祭祀区考古发掘和文物保护工作,完成了一次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考古发掘的有益探索。此次发掘取得重大成果,首次发现了3000多年前的丝绸、发现了商周时期的最大金面具,象牙保护的技术难题也有望取得新突破,尤其是再次出土大量与中原文化和长江中下游文化密切关联的文物,以考古成果证明了中华文明“多元一体”的历史发展进程,对于深化中华文明研究,实证中华文明延绵不断、兼收并蓄的发展脉络具有重大意义。

  据了解,三星堆祭祀区考古发掘仍在进行,迄今为止已出土2000多件完整器物。

  央视节目单显示,三星堆考古研究所所长冉宏林将和曾在《国家宝藏》担任主持人的张国立共同发布这件文物。届时这件充满三星堆特色的文物亮相,将为全国电视观众献上一个重大惊喜,敬请期待。(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吴晓铃)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