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蓉平

蓉平:人人都是奋斗者,人人都是追梦人

2022年01月27日18:12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阳光送暖,辞冬迎春万象新,共谋一年新起点。

1月26日,成都市两会落下帷幕,以城市之名@成都人,交付了一份城市年度成绩单: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99万亿元,增长8.6%;常住人口超2000万,跻身超大城市行列;天府国际机场建成投运,成都继京沪后成为我国内地第三个双国际机场城市;新希望集团脱颖,成都本土世界500强企业破零;全国公共服务质量满意度名列第一;连续13年获得“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第一名……

这样的成绩单富于“大写意”,但绝不空洞,它由许多关于“人”的生动细节构成,由无数人的奋斗努力凝结。从中,可以看到人的聚集、人的流动,读出人的发展、人的追求,品味出人的幸福、人的和谐……这是一个以“人”为中心的发展叙事。无论怎样条分缕析,始终无法剥离的,是发展内核上镌刻的“民生”大字。

如你我所见,成绩的创造者是各行各业的成都人。人人都是奋斗者,人人都是追梦人。

如你我所愿,在人民城市理念下,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群众是“民生蛋糕”的创造者,也是“民生蛋糕”的享用人。

一座以人民为中心的城市,必然具有丰富的发展内涵、民生特质。

以人民为中心的城市,以民生铺筑幸福的路基。

一年前,成都首次提出“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立足十大领域满足人的需求,让市民钱袋子更鼓、让生活成本更低、让公共服务更优、让交通更畅、让城市更有颜值、让生态更优良、让营商环境更优质、让创新创业活力更足、让生活之所更安全,让幸福美好生活触手可及。

2022年1月12日,2021年度成都市“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暨民生实事总结推进会晒出2021年成都“民生账本”:聚焦“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市级年度重点项目计划投资1561亿元,全年完成1904亿元,超额完成22%;10个方面72个具体民生实事项目完成,其中38个项目超额完成目标任务。

实施民生工程不是波平浪静的湖泊,而是如同一条河流——事前问需、事中问计、事后问效的动态之河。“三问”是民生方法论,更是人本理念的体现。“交卷”前由市民代表参与验收,两会上由政府向全民报告,倾听人民代表的声音,接受民意的评价。

以人民为中心的城市,以安全护卫城市的前行。

成都2021年两次与新冠病毒遭遇,无论“7.27”疫情,还是“11.2”疫情,病毒无法阻滞城市的前行。做好疫情防控,发展经济护航民生,没有局外人。

从盛夏省外景区返蓉、主动去医院就诊的一家三口,到深秋理工东苑(西区)的封闭区市民,当好个人健康第一责任人,也当好城市安全的守护者;从通宵达旦为居民做核酸检测的医护人员,到送菜送米上门的社区志愿者,从各大医院门口常态化测核酸的市民,到机场海关闭环管理的入境同胞和国际友人,串点连线,连线结网,强力筑牢城市防疫的藩篱。

“生命至上,人民至上”,从来就是如此具象。除了疫情防控,防汛减灾、安全生产、电动自行车楼道禁停专项治理……化解多领域的安全风险,助城市更安稳,小区更安全,生活更安宁。

以人民为中心的城市,以创新创造提升发展的质感。

创新创造的基因融入城市千年血脉,书写了都江堰和交子的传奇。如今,它正引领城市不断创变、自我突破。

2021年,成都新增新技术企业11.7万家,净增高新技术企业1600余家。上市公司数量最能代表地方经济活力和发展含金量,随着2021年12月观想科技上市,成都A股上市公司突破100家,排名进入全国城市十强。无论“专精特新”小企业,还是世界500强“巨无霸”,都是创新开拓的产物,也是发展质感的体现。关于创新创造的幸福感,以观想科技董事长魏强为代表的成都人已经品尝。

创新带来活力,活力蕴藏机遇。2021年一年,新落户青年人才16万人,新增城镇就业26.4万人,更多的人找到心的归依,更多的人成为家的支柱。

以人民为中心的城市,以善治让城市更聪明更便捷。

证明网上打印、查询一键搞定……动动手指、刷刷手机,就能办成许多事情。市民的真情实感,反馈着城市的发展质感。

“智慧蓉城”,一个云端的成都。它搭建起实时感知、全域覆盖的城市运行生命体征体系,成为科学敏捷治理能力提升的重要突破口。12345市民热线,一个城市“总客服”般的热线,它认真倾听、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把“群众路线”搬到了互联网端。

技术在云端,脚却踏在实地。努力实现“一网统管”和“一网通办”,让信息跑路,以善治便民,让城市变得更聪明、更便捷,更能读懂和满足人的需求。

以人民为中心的城市,以文明让城市更温暖更包容。

司机街头起纷争,猜拳定曲直胜负;病人隧道遇拥堵,社会车辆自发让出生命通道;更有数以百万计的人,化身城市志愿者,服务社会服务人群。志愿服务,“帮助需要帮助的人”的文明氛围,让温暖和善意流淌在城市角落。

当然,文明还有更高的标尺。连续五届入选“全国文明城市”的成都,正在努力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以更高标准的“两个文明”,让城市成为更加温暖包容、更加宜居宜业的一生之城。

追求幸福没有止境,“民生蛋糕”不断“上新”。

新的一年,成都持续推进“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提供更多公共服务和公共产品,提升市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丰富有感发展内涵。

新的一年,以新发展理念为“魂”、以公园城市为“形”,建设创新城市、开放城市、宜居城市、共享城市、智慧城市、善治城市、安全城市,以高质量发展舞好四川省发展的“龙头”,合力创造新的幸福。

一座以人民为中心的城市,才能饱含深厚的为民情怀,不断满足人民新期待。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