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广元朝天:坚守防疫一线 守护一方平安

2022年01月27日16:58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集中医学隔离观察点工作人员冒雪工作。朝天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集中医学隔离观察点工作人员冒雪工作。朝天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年关将至,回家团圆成为大家心中最重要的事,但随着返乡流动人员大幅增加,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了压力。为确保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广元市朝天区的防疫一线工作人员坚守一线,为守护万家灯火负重前行。

【隔离点】医护人员随时待命 守护隔离人员

在疫情防控一线,有一个集中隔离点,这里的医护人员和工作人员,他们用温情守护着每一位隔离人员。

上午9时,天空飘着鹅毛大雪。在朝天区曾家镇养生苑集中医学隔离观察点时,医护人员正准备穿上防护服前往隔离区。隔离衣、防护服、口罩、面罩、鞋套、手套,层层穿戴好后,已经过去了20分钟。

“我们每天上去给隔离人员采样,还要监测隔离人员的体温、情绪,查看他们有没有干咳、腹泻这些情况。”该集中医学隔离观察点负责人马文瑞介绍。除了医护组外,隔离点还设置了行政组、后勤组等,24小时随时待命,全力以赴做好集中隔离管理工作。

“作为一名医生,这是我的职责;作为一名党员,这是我的义务。”马文瑞说,这是他们班组来隔离点工作的第9天,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规定,他们不能回家过年。但他觉得能为朝天区的防疫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挺值得的,“希望通过我们的付出,能让朝天区群众度过一个安全、健康、快乐的新春佳节。”

【基层医院】24小时值班值守 春节“照常营业”

上午11时左右,几名刚返乡的居民冒着风雪骑着摩托车来到曾家镇中心卫生院,前往该院门口的酸检测点排队做核酸。

“啊—— 张嘴,头不要往后‘缩’哦。”检测点,身着白色防护服的医护人员种卫正在为返乡人员做着核酸检测采样。“结果啥时候可以拿到?”“24小时之内。”每天,在核酸检测点工作的医护人员要重复数十次这样的对话。检测点旁边的墙面,贴着一张密密麻麻的排班表,人员的值班时间排到春节后,每天上午9点到12点都有医护人员值守。

“这段时间返乡群众特别多,检测任务重,我院每天核酸检测达300人次以上。”曾家镇中心卫生院院长张业泽介绍,曾家中心卫生院肩负着曾家片区三镇两乡的医疗保障和疫情防控、核酸检测等任务,为保障人民群众能够过一个安全祥和愉快的春节,该院做了周密细致的工作安排,每个岗位坚持24小时值班值守,医务工作人员实行轮休,所以很多人不能回家过年。此外,整个春节期间,该院的发热诊室也将“照常营业”。

【基层社区】网格员坚守一线 为家乡防疫做贡献

“四川天府健康通注册了没?”“核酸做了没有?”“从外地回来要主动报告哦。”下午3时许,中子镇中子铺社区网格员向兴华冒着风雪走街入户,奔波在所分包的区域,开展精准摸排工作。

每天,向兴华都会挨家挨户向大家宣传当前疫情防控知识,核实是否都注册了四川天府健康通,并帮助不会操作的人注册申领健康码。

“疫情防控的基础在于精准排查,阻断在于管控,排查在于网格。”据了解,在中子镇中子铺社区,像向兴华这样的网格员共有14名,他们中有社区干部、普通党员、社区志愿者。在村社巷道,他们通过敲锣喊话、喇叭广播等方式,用通俗易懂的本地方言开展防疫宣传工作,呼吁群众少扎堆、少出门;在线上,他们通过微信群、朋友圈等方式,向群众宣传疫情防控措施,提高群众防护意识,引导群众积极面对疫情,不信谣、不传谣。

“我生在这、长在这,作为一名网格员,这是我的职责所需。”向兴华说,网格员这个岗位虽然平凡,责任却不小。今年过年,他虽然在家,但一定会坚守好岗位,为疫情防控贡献一份力量。(鄢怀林)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