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我为群众办实事】27年“户口梦”,成都金牛警方帮他圆了

2022年01月27日15:07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民警正在为陈先生拍照。金牛区公安分局供图
民警正在为陈先生拍照。金牛区公安分局供图

人民网成都1月27日电 “快过年了,收到金牛公安送来的一份特别的‘新年礼物’,圆了我20多年的户口梦!”拿着还带有打印机余温的户口本和身份证,陈先生激动不已。近日,在成都金牛公安的帮助下,一名被户籍问题困扰了27年的小伙终于办理了户籍手续,正式拥有了“身份”。

原来陈先生系非婚生子女,2岁时被父亲带至深圳生活,一直没有办理落户手续。由于没有有效身份信息,导致其无法在成都租房,陈父又因中风神志不清,不能提供相关资料。2021年3月,万般无奈的陈先生来到成都金牛公安北巷子派出所求助,希望派出所能帮忙解决自己的户籍问题。

根据陈先生提供的信息,社区民警余婧前往其父母曾共同就职过的某企业进行走访调查,由于年代久远,该企业人力资源部未能找到陈先生父母的相关档案,也没有陈先生的出生相关证明。

随后,余婧多次联系金牛公安户政大队,经过反复商讨,决定向成都市公安局金牛区分局物证鉴定室请求协助。但在现有样本条件下,该分局物证鉴定室无法出具有排他性效力的鉴定意见。事情陷入了僵局,陈先生的落户问题成了难题,但余婧仍未放弃,积极与陈先生父子两人在深圳生活时所在辖区的社区工作人员联系,寻找相关档案。万幸的是,社区工作人员将父子俩搬家时留下的一部分证书邮寄给了陈先生,通过证书发现陈父极有可能是上述企业的员工。

了解到该线索后,余婧再次前往该企业,经过与其人力资源部员工的反复沟通后核实,陈父确实曾系该企业深圳分公司的员工,余婧又辗转联系到该企业深圳分公司,最终在该公司档案室找到一份写有户籍地为成都的职工履历表,表上的个人信息均与陈父证书上的信息相吻合。

经历9个多月的查证,终于明确了陈先生父子的身份。在金牛公安户政大队、刑警大队、北巷子派出所等协同单位领导、民警的见证下,办证中心为陈先生办理了户口并为他申请制作了身份证。(王洪江、李道坤)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