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中国石化元坝气田生产天然气超240亿立方米

2022年01月25日15:57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截至1月25日,世界首个7000余米超深高含硫生物礁大气田——中国石化西南石油局元坝气田投产7年来累计生产天然气超过240亿立方米,源源不断地向长江沿线注入绿色发展动能,惠及长江中下游6省2市80多个城市、数千家企业、近2亿人口。

元坝气田位于四川省广元、南充市、巴中市境内,具有年产40亿立方米原料气、34亿立方米净化气能力,是国家“川气东送”工程的重要气源地之一。天然气作为洁净能源,对我国实现“双碳”目标具有重要作用,其年产气量可每年减排二氧化碳408万吨、二氧化硫10万吨,相当于植树3740万棵、270万辆经济型轿车停开一年。

自去年11月供暖季以来,元坝气田已累计供应天气气超过10亿立方米,目前日产天然气量1200万立方米,可满足2400万户家庭每天的用气需求,保障人民群众温暖过冬。

在开发建设中,西南石油局依托2项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和10余项中国石化攻关课题,开展多学科联合科技攻关,创新形成的元坝气田高效绿色开发技术整体达到国际先进,部分核心技术国际领先。其绿色安全高效的一体化开发管理成果,填补了我国开发超深层生物礁气田的空白,为我国乃至世界深层超深层油气资源规模效益开发提供了成功经验。

在安全环保方面,西南石油局建成我国首座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天然气净化厂——元坝气田净化厂,天然气总硫回收率超99.8%;建成我国首座气田水处理循环利用站——元坝气田采出水低温蒸馏站,气田水资源化循环利用零排放,实现绿色低碳开发。

在生产运行方面,西南石油局深入分析气藏储量动用情况,挖潜未动用天然气富集区,增加经济可采储量,弥补产量自然递减。同时,对生产井实施精心化管理,延长气井生命周期效果显著,新增经济可采储量80亿立方米,预测气田稳产期可达12年,较方案延长6年。(房金)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