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成都市人大代表刘任远:全力打造超大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引擎和新的增长极

2022年01月25日14:18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刘任远代表发言。天府新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刘任远代表发言。天府新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王凤朝市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总结成绩实事求是,部署工作清晰有力,是一份服务大局、关切民生、振奋人心的好报告,我完全赞成和拥护。特别是《政府工作报告》中30余处提及四川天府新区工作,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四川天府新区的关心支持和殷切厚望,我们一定不负重托、全面抓好落实。”成都市人大代表、四川天府新区党工委书记刘任远表示,四川天府新区将加快探索城市功能导向下的高质量、内涵式发展路径,做优做强“创新策源转化功能”“内陆开放门户功能”“现代产业旗舰功能”“公园城市综合功能”,全力打造超大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引擎和新的增长极。

刘任远表示,过去一年,成都市委坚持以新思想新理念指引成都前进方向,带领广大干部群众高位开局“十四五”、全面开启新征程,展现了胸怀全局、服务大局的战略境界和砥砺奋进、勇毅前行的战略担当。“双城联动”担使命,筑造发展新极核,“首位城市”引领带动、相互成就的发展态势加速形成;“双碳引领”优结构,铸炼城市新内涵,“公园城市”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内涵品质不断拓展;“双线融合”建体系,著写幸福新篇章,“人民城市”幸福美好、共建共享的价值追求持续彰显。

刘任远表示,成都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四川天府新区发展,四川天府新区始终铭记于心、践之于行,坚持以公园城市先行区建设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年经济总量有望突破4000亿元大关,在国家级新区评估中进入第一方阵,直管区多项经济指标保持两位数增长,西部(成都)科学城和天府实验室揭牌运行,川藏铁路技术创新中心启动建设,天府中央法务区入选中国改革2021年度唯一省级特别案例。“天府公园城市”与“浦东奇迹”“雄安质量”“滨海速度”一道成为国家级新区发展的靓丽名片。

刘任远说,四川天府新区将做优做强“创新策源转化功能”,加快培塑新的动力源,聚焦国家战略和科技前沿,着力构建科技创新“蓄能—释能—赋能”的引力场域;做优做强“内陆开放门户功能”,精准锚定合作坐标系,聚焦东西互济和陆海联动,着力构建开放合作“通道—平台—制度”的全链架构;做优做强“现代产业旗舰功能”,高位打造经济增长极,聚焦产业生态“建圈”和重点产业“强链”,着力构建高端产业“项目—载体—场景”的多维图谱;做优做强“公园城市综合功能”,系统提升人口承载力,聚焦幸福生活和智慧治理,着力构建公园城市“宜居—宜业—宜创”的幸福场景。

为进一步增强公园城市的品牌影响力和示范引领力,刘任远建议深化研究并适时发布公园城市指数,形成公园城市建设的制度标准和导引体系。(黄尚斐)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