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党旗飘扬风帆劲 四川富顺奋力书写组织工作新篇章

2022年01月25日14:11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2021年,四川省自贡市富顺县各级党组织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助力高质量发展中举旗定向,在服务党员干部群众中用心用情,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向险而行,用坚实的足迹和优异的成绩,奋力书写出组织工作新篇章!

赓续红色基因 凝聚奋进伟力

2021年6月22日,川南渝西“百万党员同上一堂党课”在富顺县开讲,来自川南渝西的7个友好区县以情景剧、朗诵、舞蹈等方式,再现恽代英、江姐、赵一曼等革命领导人和英雄先烈信仰坚定、矢志不渝、艰苦奋斗的光辉事迹,通过网络媒体转播,覆盖人数超百万,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党校是党员教育培训的主阵地,富顺县坚持把党校新校区建成投用作为庆祝建党百年的重大活动之一,抢抓县级党校分类改革历史机遇,党校新校区拔地而起,在四川省67所独立办学的县级党校中率先投用。中央党校原常务副校长郑必坚、中国工程院院士罗琦为楼宇题名,图书馆成为“网红打卡点”,红色、生态、书香、智慧“四个校园”初见成效,党校面貌焕然一新。

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深挖县域内红色资源,建成肖凤阶事迹展陈馆、陈刚事迹展陈馆等党性教育基地11个,为富顺县3.4万名党员干部就近开展教育培训提供了主阵地。高规格承办“西湖大讲堂”12期,累计培训3000余人次。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千里送学”行动,“三大课堂”做法入选省委党史学习教育“微案例”。

榜样的力量,总是能够直抵心灵。大力选树先进典型,全面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编印100名优秀党员风采录,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6970枚,大张旗鼓表彰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140名、先进基层党组织80个,21名个人和15个基层党组织获省市“两优一先”表彰,营造起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生动局面。

鲜明用人导向 激发干部动能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选什么样的人、用什么样的干部,怎样选人、如何用人,是新时代的“必答题”。富顺县坚持以县乡村集中换届为统揽,聚焦事业发展,鲜明导向抓好队伍建设,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换届工作关乎用人导向,关乎发展大局,干部关注、群众关心。树立上下“一盘棋”思维,高质量完成277个村(社区)“两委”换届,科学制定任期目标做法被《四川组工动态》采编。紧盯换届“五好”目标,全覆盖开展乡镇(街道)班子运行调研,做深做实做细谈心谈话,创新“1+5+N”干部选配做法在全市推广,换届后实现乡镇领导班子学历、年龄及经历来源结构“一升一降三优化”。始终以最严措施、最严纪律、最严作风贯穿换届工作全过程,高标准召开县“三会”,高质量完成各项选举任务,各级领导班子换出了新活力、新气象。

干部成长无捷径,只有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壮筋骨、长才干。将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相结合,统筹办好领导干部读书班、乡科级领导干部进修班、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等重点班次10期、培训1300余人次,源源不断为干部充电赋能。《千年古县产业融合集聚的区域经济之路》特色课程入选全省干部教育培训“好课程”。坚持递进式培养锻炼,遴选优秀年轻干部150名,统筹安排33名市县选调生到村任职,优选20余名干部到省市直机关和成都、宜宾、平昌等地学习锻炼,集中选派超2000名干部参与疫情防控、抗震减灾、县乡换届等重点工作,有力服务中心大局。

气可鼓而不可泄,劲可提而不可松。激发制度活力,凝聚奋进伟力,大力构建县级部门、乡镇干部流动良性循环机制,干部精气神不断激发。持续完善先进典型选树机制,巩固拓展职务职级并行制度实施成果,评选表彰担当作为好干部100名,统筹职级晋升149人,干事创业氛围更加浓厚。实施干部学历提升“青蓝计划”,以奖补形式鼓励年轻干部攻读硕士、博士,进一步提升能力本领。突出关心关爱,用温情激发干事热情,出台《选派干部管理服务办法》,开展“十个一”活动,解除选派干部“后顾之忧”。建立选调生“导师帮带”机制,真情帮真心带,实现选调生个人成长与宣传工作同频共振。

厚植组织优势 提升党建质效

寒冬,走进骑龙镇大田村,长势旺盛的柑橘树密织成林,连墙接栋的农房错落有致,平坦交错的公路直达家门,站在党群服务中心的一角放眼望去,一幅欣欣向荣的画卷,体现出村两委带领村民发家致富的信心和决心。

农村工作千头万绪,发扬党的领导优势,抓好基层组织建设是关键。为适应换届需要,规范村两委班子行权履责,在全市率先制定《村(社区)常职干部管理办法》,接续实施村(社区)干部学历提升计划,开展乡镇(街道)党务干部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全覆盖轮训,动态遴选40名村党组织书记深度孵化,分批开展1395名村(社区)常职干部培训,全面提升村(社区)两委干部履职能力。通过抓实两新党建,推行沟通、筛选、摸排、组建“四步走”工作法,“一企(社)一策”精准制定攻坚方案,党组织覆盖率动态保持在98%以上。实施村级阵地“三年任务·两年攻坚”行动,启动35个村级阵地改造提升,阵地功能更加完善,服务能力显著提升。

“远离城市喧嚣,遇见最美马安。”置身狮市镇马安农场,烧烤、垂钓、采摘、聚会……田园风光的意境,形式多样的活动,吸引了众多来自川渝地区的游客,这是狮寺镇整镇推进集体经济的生动缩影。乡村要振兴,关键在产业。今年以来,富顺县以做深做实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为抓手,全面推行“1348”工作法,不断深化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成效,不断建链、延链、补链,民宿产业实现“破冰”发展,柑橘、生猪、再生稻粱等特色优势产业持续壮大,旅游观光、文化体验等新业态更加丰富,“三方联动”工作法入选中组部、农业农村部《农村基层干部一线工作法》教材,全县集体经济超100万元村24个,村均收入突破40万元,村级党组织带领群众致富奔康的信心和底气更足了,真正成为村民的“主心骨”。

基层是社会治理的“前沿”,把党建力量“沉下去”,让基层治理“活起来”。全面推行城市社区“社十件”标准化建设,深化红色物业、道德银行建设,建立建制小区党组织58个,城乡社区治理试点示范建设通过省级验收。以片区户为单位打造独具特色的乡情院落20个,选聘治理“微管家”,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5村1镇获评全国、全省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创新实施“一优二增三评四带动”工作法助力文化传承入选中组部、农业农村部《农村基层一线干部工作法》教材。

越是危难时刻,方显责任担当。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各级党组织闻令而动、听令而行,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勇担使命,人民群众众志成城、守望相助,奋战14天确保封控区、管控区顺利解封,一面面党旗迎风飘扬,一枚枚党徽闪耀胸前,为全县人民生命健康筑牢“安全屏障”。

紧盯发展所需 夯实人才支撑

品酒、检测、洽谈……这是代寺镇“博士顾问”,四川轻化工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博士魏丕伟最近的工作,忙着为“博士酒”的生产研发寻找合适的合作伙伴。作为“新时代百名博士进富顺”活动首批选派的发展顾问,魏丕伟博士仅仅是一个缩影。

抓人才就是抓发展,抓发展首先要抓人才。紧盯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实行更加开放有效的人才引进政策。实施“新时代百名博士进富顺”活动,与四川大学、四川轻化工大学等10余所高校合作,柔性引进博士(专家)人才100余名,其中首批选派28名博士到乡镇(街道)、县级部门担任发展顾问,围绕主导产业“点对点”集中技术攻关、转化项目、推广品牌,建成川南稻梁科创技术中心、农旅人才培训工作室。探索“博士项目+集体经济+企业转化”运行模式,推动科研成果转化。

环境好,则人才聚,事业兴。建立完善“西湖英才库”,将4600余名富顺县在外优秀人才、重点高校学子纳入常态联系,传递乡情、共话乡音。发放“天府英才卡C卡”,从交通出行、子女就学、配偶就业、住房保障等方面提供最优服务,建成首批人才公寓30套,到县工作高层次人才可一站式“拎包入住”,营造尊才爱才重才良好氛围。

东风浩荡满眼春,万里征程催人进。站在新的起点上,富顺县各级党组织必将以实干立身、以实绩创优,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持续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以新时代新担当继续奋力书写组织工作新篇章。(陈贵宾 曾凡川 许鹏)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