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广安:快递春节不打烊 市民置办年货忙

2022年01月25日10:36 | 来源:广安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快递春节不打烊 市民置办年货忙

春节临近,年味越来越浓,市民置办年货也越来越忙碌。

受疫情影响,今年仍有不少地区倡导就地过年,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就地过年”获得了更多人的主动响应,置办年货、筹备团圆餐等活动也慢慢从线下转到了线上。

随着年货在城乡之间、省际之间大量流动,为保持年货畅通,广安市快递企业纷纷表示“春节不打烊”,年货和思念正随着一个个快递不断传递到千家万户。

就地过年 快递年货掀热潮

“请大家戴好口罩,有序出示取件码……”春节临近,广安城南万新二街的一家菜鸟驿站依然忙碌,不少市民前来取走自己网购的年货。

“今年春节我就打算留在广安,不回湖北了,我有很多家在外地的同事也都选择留在广安过年,这样更安全。”来自湖北常德的王先生告诉记者,他最近在网上买了很多年货,为即将到来的春节做准备。

记者通过浏览部分网上购物APP发现,各购物APP首页基本上都有“年货节”“年货买不停的”字样,年货商品优惠活动力度大,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从网络平台选购心仪的年货。在各快递网点可以看到,市民购入的年货种类丰富,酒水、干果、水果、生鲜等最受欢迎,除此之外,衣物、智能电器等也是许多市民网购的选择。

除了购入年货,也有不少市民向外地寄出年货。前来寄件的市民刘女士表示,她给河北老家的亲朋寄了一些广安特产和冬季保暖衣物,传递着满满的情意。

据市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前来取件、寄件的人逐渐增多,全市各快递企业更加重视疫情防控工作,不仅每天对快递网点进行消毒,在醒目位置张贴健康码、场所码和防疫温馨提示等,还做好了快递运输、配送服务,保证快递不积压,及时送到市民手中。

多方保障 提供春节无休服务

一般来说,春节寄收快递是个难题,但今年春节前,广安市顺丰、中通、韵达、申通等多家快递企业宣布2022年“春节不打烊”,快递随时送上门成为新常态。

“针对春节期间的快递服务,我们要求节日期间各寄递企业统筹安排运营资源,提前做好运力和人力调配,维护基层网点运营稳定,切实保障节日期间人民群众需求和行业安全稳定运行。”市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道。

“随着电子商务的进一步发展,选择网购年货的人越来越多。快递多流动,才能确保民生物资供应充足、流通及时,让市民足不出户也能备足年货,过好大年。”市快递协会副会长、广安市圆通快递公司总经理黄平说,今年快递“吞吐”量更为集中,相比去年同期,今年春节前的快递派件量增加了20%。各快递公司将根据春节期间业务量预测情况,合理安排员工轮岗值班。

“就地过年”人群明显增加、“年货春运”快速进行,快递小哥们为有寄递需求的市民做好服务,成为了快递行业正常运转的重要保障。据了解,广安市今年将有三分之一的快递从业人员坚守岗位。

黄平表示,除了继续通过“春节不打烊”保障节日期间的运力以外,快递企业还将推出一系列激励措施,为自愿轮守岗位的快递从业人员提供激励保障和节日福利,确保春节期间快递服务安全、畅通。(广安日报记者 文思童 刘毓然)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