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防患于未“燃”!广安开展2022年森林火灾实战演练

2022年01月25日10:30 | 来源:广安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图为广安市2022年森林火灾实战演练现场。

  发现森林火情、救援力量到达、全力组织扑救……1月24日下午,广安市2022年森林火灾实战演练在华蓥市古桥街道举行。

  本次演练由广安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主办,华蓥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广安市应急管理局、广安市林业局承办,广安市消防救援支队、广安军分区战备建设处、邻水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协办。演练模拟疑似游客乱丢烟头,引发森林火灾,村(社区)、镇、县、市逐级启动应急响应,对信息接报、群众疏散转移、现场指挥、队伍集结、协同作战等内容,分灾害发生、应急响应、全面扑救、终止响应四部分进行演练。

  当天下午3时,演练正式开始。“何书记,我是李敏,古桥社区2组油炸坡发现森林火情,火势较大,请赶快派人来打火!”“收到,注意安全,继续观察,火情有变化时及时报告。”……得知火情,古桥社区党委书记何春梅立即发出通知“禁止无关人员上山”,并按照《森林火灾应急处置办法》要求,召集义务扑火队员携带扑火工具开展初始火扑救及周边群众撤离转移,村级响应启动。

  火线1号区域发生高强度地表火,义务扑火队员人员少、装备弱,无法控制,紧接着进入以镇级为主的处置阶段。古桥街道立即启动响应,组织应急队30人,携带扑火工具、着装整齐赶往火场,按照“三先四不打”即“火情不明先侦察、气象不利先等待、地形不利先规避,未经训练的非专业人员不打火,高温大风等不利气象条件不打火,可视度差的夜间不打火,悬崖陡坡沟深谷窄不打火”原则有序开展扑救。

  “市森防指办,我是古桥街道辛林林,有新火情报告。”村(社区)、镇两级虽已开展先期处置,但火势发展迅猛,可能威胁林区资源及华蓥山景区。华蓥市森防指办立即启动华蓥市森林火灾Ⅰ级响应,各部门迅速赶赴现场,立即成立现场指挥部,并召开现场指挥部第一次会议。

  由于火线过长,蔓延速度快,华蓥市现有扑火力量不足,经现场指挥长同意后,华蓥市森防指办向市森防指办报告火情并请求增援……

  广安市森防指办接到华蓥市森防指办火情报告后,立即召集林业、气象、公安、消防等成员单位会商、研判、调度火情,启动广安市森林火灾预案Ⅲ级响应,立即派出工作组赶赴华蓥市火灾现场,指导开展火灾扑救工作,并调动邻水县森林专业扑火队增援。

  公安交警封锁火灾现场、气象监测员在火场附近架设气象观测站,对现场风力、风向、温度、湿度等进行观测;无人机在火场开展侦查;消防员用水枪阵地阻止火势继续蔓延……

  根据演练安排,各级依次向上级报告火情并启动应急响应。综合协调组、专家支持组、社会稳定组、应急保障组等工作组一一登场。

  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大火被全部扑灭,火场实现“三无”。经指挥部办公室和专家组会商,建议终止应急响应状态,演练取得成功。

  “本次演练有效检验了信息报送、指挥调度、部门联动、协同处置等关键环节,极大地提升了全市各级指挥员、救援队伍应对处置森林火灾的能力,对于完善新形势下全市应急救援体制机制,不断提升应对森林火灾的处置能力有着积极作用。”市政府副秘书长朱大均在演练结束后总结评估道。

  此外,演练现场还对接下来一段时间森林防灭火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各级各部门加强隐患排查整治,严格落实管控措施,强化应急救援准备,并抓实宣传教育引导,坚决防范森林火灾发生,切实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为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广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任雨薇)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