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第十九届中国国际软件合作洽谈会在蓉举行

2022年01月12日17:57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会议现场。主办方供图
会议现场。主办方供图

人民网成都1月12日电 (朱虹)中国国际软件合作洽谈会自2003年创办以来,已连续举办18届,是成都市深化中国软件名城建设、打造世界软件名城的重要工作平台之一。1月12日,第十九届中国国际软件合作洽谈会(以下简称软洽会)在成都举行。

会议聚焦软件技术创新和人才队伍建设,探讨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本届软洽会以“机遇﹒理念﹒共赢”为主题,紧扣国家战略,举行高端工业软件专题会议,交流工业软件协同攻关成果,分享典型工业软件应用案例建设;突显成都特色,贯彻成都市委市政府实施产业建圈强链行动工作部署,举办区域协同发展、鲲鹏生态、开源软件和信息安全等细分领域专题会议;聚焦协同发展,把合作洽谈推进融合应用作为工作重点,组织签约一批重大项目,进一步加强营造产业发展氛围。

软件是信息技术之魂、网络安全之盾、经济转型之擎、数字社会之基,此次产业盛会将展示软件产业发展新动能。活动现场,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副司长王建伟在致辞中强调,软件定义世界,要充分释放软件定义的创新活力和驱动力,构建面向未来的技术体系,探索新的生产发展与应用模式,抢占未来发展先机。

会议现场发布了《成都市推进建设“程序员之家”工作方案(2021——2025年)》。方案指出,到2025年,成都拟建成10个“程序员之家”,促进聚集从业人员超过25万人,在成都打造一批以“程序员之家”为特色化标识的软件产业“微型生态圈”。

据了解,成都依据“政府引导、市区共建、行业主导、特色发展、因地制宜、分类建设”模式,建成一批由专业化机构领衔建设名园、名人、名企、名品、名校、名会、名展、名赛“八名”要素显著聚集的“程序员之家”,政策、资金支持基础软件、工业软件、嵌入式软件、大型行业应用软件、新兴平台软件5大关键软件领域产业,涵盖网络信息安全、数字文创、工业软件、集成电路设计、智慧旅游、大数据等14个细分领域。

近年来,成都抢抓“一带一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机遇,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双向互动,为区域产业发展、经济社会转型升级赋能。现场,与南京云信达第二总部基地、网御星云国家网络安全靶场西南工业互联网安全靶场项目、北京交控科技(成都)研发制造总部项目、中电金信西部区域总部项目、北京青云科技西南研发中心项目等一批软件产业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据统计,2021年1月-11月,成都市软件产业新引进52个重大项目,签约总投资达1271.8亿元。

据悉,本届软洽会设有主题大会和工业软件、民航软件、人才队伍建设、企业能力培育等10个专题会议,以及“蓉贝”沙龙、互动体验、专题招商3个配套活动,共计14项活动。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