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成都

世界极危物种青头潜鸭 成都平原记录到12只 为历年之最

2022年01月11日07:34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世界极危物种青头潜鸭 成都平原记录到12只 为历年之最

  青头潜鸭

  越来越多的水鸟在成都越冬

  记者昨日从成都观鸟协会获悉,1月9日,第六轮成都平原越冬水鸟同步调查在成都、德阳、绵阳、自贡、眉山、乐山、雅安七市同步进行。根据统计,本次调查共记录水鸟52736只,其中,成都片区20025只。

  记者了解到,此次调查的个体数量多于第五轮的34179只,为近年新高。在第五轮的基础上,调查队对调查区域进行了优化调整,涵盖了湖泊、水库、河流、水田等主要湿地类型,旨在进一步掌握成都平原越冬水鸟的物种组成、种群数量及分布现状,反映成都平原地区湿地生态现状。

  据成都观鸟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调查,成都片区新增加了东安湖、泉水湖等区域,在调查中还根据实际情况又增加了几处调查点位,成都片区实际调查区域超过30个。数据显示,在物种多样性方面,本次调查共记录到67种,与第五轮的69种相近。成都锦江、新津岷江、崇州西河、青龙湖、北湖、泉水湖和德阳旌湖及名山百丈湖均记录到世界极危物种、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青头潜鸭,共计12只,为历年之最。黑鹳、中华秋沙鸭、斑头秋沙鸭、花脸鸭、鸳鸯、鹮嘴鹬等国家一、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均有记录。

  鸟类是评判生态环境健康与否的重要晴雨表,只有好的生态环境才能吸引鸟类停留、栖息、繁殖。得益于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的进程不断加快,人与动物在城市共生的场景越发普遍。城市中越来越多的湿地、森林、公园,为这些野生精灵在成都“定居”提供了良好环境。(记者 王琳黎 成都观鸟协会供图)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