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四川

生猪期货上市一年 养猪第一大省有啥收获?

2022年01月09日07:51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生猪期货上市一年 养猪第一大省有啥收获?

  收获

  ●直接参与期货交易的好处,体现在价格走势上。2021年,生猪现货价格累计跌幅55%,期货跌幅约47%

  ●生猪期货上市后,与豆粕、玉米期货和期权等,提供了涵盖全产业链的价格管理风险工具体系

  ●对于中小养殖户来说,更多的是借助“保险+期货”方式挽回损失

  进展

  ●四川被划入第二批指定生猪期货交割区域,交割成本将更可控

  ●川渝两地有望通过龙头企业带动,实现产业链企业参与相关应用衍生工具,进一步对冲市场震荡

  “市场中的一盏灯。”1月7日,川内某大型生猪企业负责人在朋友圈发了一条动态,配图是生猪期货上市一周年新闻截图。

  去年1月8日,我国价值最大的农副期货产品和首个活体交割期货品种——生猪期货在大连商品交易所挂牌上市。

  生猪期货上市一年,对全国生猪生产第一大省的四川来说有何影响?对于眼下不算景气的生猪市场,期货如何才能发挥更大作用?带着问题,记者采访了多位专业人士。

  期货成养殖企业减损“防护网”

  “这一年,不容易。”提到刚刚过去的2021年,四川省畜牧业协会一位会员坦言,成本居高不下和猪价的长时间低位徘徊,让养殖户、养殖企业全部承压严重。

  去年,在低迷的市场行情下,我国生猪期货总成交量605.78万手,总成交额1.71万亿元。作为新的交易方式,生猪期货在稳市场方面起到了什么作用?

  “还是挽回了一定的损失。但这要分不同的主体来看。”川内某大型生猪养殖企业市场部负责人解释,这与大型企业和中小养殖户参与期货交易的方式不同有关。

  大型养殖企业参与生猪期货交易的方式,是进场交易或利用期货市场“套期保值”。

  直接参与期货交易的好处,体现在价格走势上。2021年,生猪现货价格累计跌幅55%,期货跌幅约47%。换言之,如果一家大型养殖企业在期货市场进行了一笔1000万元的交易,企业最终仅损失80万元,而不是承受550万元的亏损。

  “套期保值”,体现在对市场的研判上。“生猪期货上市后,与豆粕、玉米期货和期权等,为我们提供了涵盖全产业链的价格管理风险工具体系。”德康农牧副总裁胡伟介绍,该集团是大连商品交易所首批生猪产融基地,凭借这一优势,该集团去年减少了不少损失。

  对于中小养殖户来说,更多的是借助“保险+期货”方式挽回损失。该模式下,养殖户不需要进入期货市场交易,而是购买价格保险,保险公司通过期货公司将风险转移。

  豆蕊米(成都)农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裁陈柳双表示,该公司与中小养殖户签订协议时提供增值服务,明确价格风险管理、基差收购等细则,尽可能推动“保险+期货”覆盖该公司在四川省内的600多家中小规模养殖户。

  华期创一成都投资有限公司联合平安财险和太平洋财险,在凉山州成功落地首单生猪价格险和利润险。副总经理吴雪瑞介绍,迄今,公司已为货值503.1万元的192吨生猪提供价格风险保障,保费规模为22.16万元,最终实现赔付77.14万元,平均赔付率达348%。

  交割库今年一季度有望落地

  不少受访者反映,尽管生猪期货已给四川生猪产业发展带来助力,但仍期盼有更多进展。

  “全国首批交割库没有四川。”四川省畜牧业协会秘书长段利锋坦言,四川生猪产量位居全国第一,近年来产业和金融的结合趋势更加明显。同时,川企体量普遍偏小,对于价格风险管理工具的需求更加迫切,“希望很快能看到四川有一批交割库。”

  陈柳双也认为,四川如设立交割库,交割成本将更可控,企业参与积极性将更高,也会让川企在全国市场更有话语权。

  愿望很快就要成真。大连商品交易所透露,继河南、山东、湖北等6省之后,四川被划入第二批指定生猪期货交割区域。而依据大连商品交易所交割业务规则,新希望六和与德康农牧可在四川省设立集团分库,承担川内生猪交割业务。

  “今年一季度有望出现新进展。”一位期货公司人士透露,目前,新希望六和与德康农牧在绵阳三台和宜宾江安设立分库的事宜已基本完成批复。此外,华西期货也表示将协助德康农牧在眉山、泸州以及渠县等地设立分库。

  除了交割库,不少利好也在释放。大连商品交易所商品一部崔岱虎介绍,去年9月,大连商品交易所在川渝地区新设包括德康农牧、巨星集团、天兆猪业和国家级重庆(荣昌)生猪交易市场在内的4家生猪产融基地。未来,川渝两地有望通过龙头企业带动,实现产业链企业参与相关应用衍生工具,进一步对冲市场震荡。

  不过,要更大程度发挥金融对抗“猪周期”的作用,相关各方认为,仅靠金融的力量还不够。

  华西期货风险管理子公司衍生品部负责人张一苇坦言,最突出的矛盾是生猪产业产值大,管理价格风险所需成本、资金较多。

  业内人士建议,应积极引进财政资金、交易所资金和社会资金,进一步放大期货的杠杆作用。

  “可以将‘保险+期货’纳入省级特色农业保险范围,补贴相关试点项目,为各地开展‘保险+期货’提供支持。”张一苇建议。(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彭瑀珩 王成栋)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