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牵线失散家庭再续亲情大爱 四川绵阳警方2021年共助168个家庭团圆

2022年01月04日16:30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认亲仪式现场。绵阳公安供图
认亲仪式现场。绵阳公安供图

人民网成都1月4日电 (赵祖乐)“这是我第一次回到家乡四川……”2021年12月30日,在四川省绵阳市公安局举行的“让爱回家共筑团圆”被拐儿童认亲仪式上,34岁的李某新千里迢迢从山东省赶来,拥抱着亲生母亲,感受血浓于水的亲情。

2021年11月,绵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接到山东省男子李某新的求助,称自己是被拐儿童,老家可能在四川绵阳。李某新说,几年前他的养父在去世前透露了一个秘密:其亲生母亲冯某英在1986年怀着他被人拐卖至山东省,1987年生下李某新后独自离开,距今已34年。李某新请求绵阳公安帮助查找其在四川的亲人,希望能与年迈的亲生父母团聚,以尽孝心。

接警后,绵阳市局刑侦支队联合高新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立即展开相关调查工作,采集李某新生物样本,及时检验入库,但DNA盲比并没有结果。随后,刑侦支队打拐办和DNA实验室结合寻亲人提供的区域线索,对其样本进行了深入分析,该分析虽未指向绵阳,但直接比中了泸州市合江县一蒋氏家族。民警随后深入合江县,历时1个多月入村入户调查走访,初步确定家住合江县白米镇的蒋某贵可能系李某新的亲生父亲。

经进一步核查,蒋某贵与冯某英同为合江县人,两人共育有4个孩子。1986年,因家庭矛盾,冯某英怀着还未出世的小儿子离家出走,在重庆火车站被人诱骗拐卖至山东省。小儿子李某新在山东出生后不久,冯某英择机独自一人逃离返回四川。

2021年12月初,绵阳公安机关采集了蒋某贵与冯某英生物样本,在市局刑科所DNA室的配合下,成功认定李某新与泸州市合江县蒋某贵夫妇系父母子女关系。至此,在绵阳市、区两级公安机关共同努力下,成功帮助李某新完成了心愿。

此外,在认亲仪式上,1982年失踪儿童王某田,1986年失踪儿童况某蓉、况某军姐弟和1994年失踪儿童刘某锋在绵阳公安帮助下,也分别从山东省淄博市、江苏省徐州市、福建省安溪县回到绵阳,深情拥抱亲人,圆了亲情梦。

据了解,绵阳市公安机关在2021年共排查出历年失踪被拐儿童203人,已帮助168个离散家庭实现团圆梦,其中儿童失踪最长的达49年。绵阳警方在行动中还成功侦破部督拐卖儿童积案1件,抓获部督涉拐历年在逃犯罪嫌疑人1人。举行的75场让人感动的认亲仪式,通过广泛报道,有效提高了社会各界对“团圆“行动的知晓率,许多群众主动参与,积极协助警方反拐寻亲。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