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四川内江:夫妻摆渡 票价1元 8年未涨

2022年01月03日09:00 |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小字号

原标题:夫妻摆渡 票价1元 8年未涨

过江大桥开建数月,喻华文、钟翠仙夫妻俩和村民们一样充满期待。但夫妻俩也知道,他们的摆渡生涯迎来了“最后的时光”。

过去24年,“你撑船来我掌舵”的夫妻俩在四川内江水心坝渡口摆渡,每天少则运送约300人次过江,多则两三千人次。至今,每人每次1元的票价已8年未涨。对小学生、敬老院老人和家庭困难者,夫妻俩从不收费。

喻华文称,24年来,“起码少收100万元,利润给了村民,当不了(不如)出门打工”。

“大桥修通,方便大家。到时船停了,我俩也该退休了。”都已57岁的喻华文和妻子表示,在最后一年多时间里,他们将在渡口站好“最后一班岗”。

24年零事故

水心坝渡口所在的四川内江市椑木镇水心坝村三面环水,半岛最远端离椑木镇场镇约15公里,但跨过沱江便是内江市市中区白马镇场镇。

在老人们记忆中,至少在过去七八十年间,水心坝村数千村民绝大部分选择乘坐渡船出行,从最初的小木船到如今的机动客船,不论是赶集还是外出往返,坐渡船过江一直是首选。

喻华文清楚地记得,自己和妻子第一天开船运送村民过江,是在1997年6月14日。那一年,喻华文和妻子都是33岁,“你撑船来我掌舵”,开始了每天天亮开船、天黑收班的摆渡生涯。

钟翠仙不会开船,便负责起航时用竹篙撑船,靠岸时挂好纤绳。此外,她还负责收费,迎来送往间看见老人、小孩或背有重物的乘客,会时不时地扶上一把。一年365天,夫妻俩几乎每天都在船上度过,每天渡船在江上至少来回20多趟。

“每天至少有300人次坐船,过年的时候人更多,有两三千人次。”喻华文说,这些年来,除了最初那艘船,他已换了4艘船。为了航运安全,喻华文也请了师傅和他轮流开船。“开一天,休息一天。这些年从来没有出现过安全事故。”喻华文庆幸地说。

他们曾接到过村民求助,半夜紧急开船送人过江。有一年除夕夜,当电视里数着新年倒计时,急促的电话声响起,“当时,一个孕妇要生了,我们赶紧去开船。结果人刚送过江,那孕妇下船就生了……”

便宜的船费

住在水心坝半岛上的张大爷说,不少人每天挑菜过江到镇上去卖,这么多年,夫妻俩都没单独收过钱。”

遇到蔬菜多时,渡船每天早上最多要运送10多吨蔬菜过河。“对于卖菜的村民,我们从来不单独收一分钱。”钟翠仙说。

喻华文介绍,1997年他刚开渡船时,票价为每人每次3角,此后在2000年前后涨至5角。2013年左右,票价涨至1元,此后未再涨过。喻华文还推出“年票”,分为40元、50元、64元三种。“大概有1000人用年票,有的人一天过几次,平均算下来,一次只有几分钱。”

“另外,对村里敬老院的老人、小学生和家里特别困难的人,我们都不收一分钱。”喻华文说,有人认为他和妻子开船20多年挣了不少钱,其实每年只能收到约10万元,除去油费、请师傅的工资、船舶检修等成本,到手的就五六万元,只挣了人工钱。他先后购买了5艘船,也花去了数十万元成本。

在夫妻俩看来,能给乡亲们带来方便,他们就知足了。

“最后一班岗”

多年来,水心坝村民都希望沱江上能建一座桥,让他们往返白马镇更便捷。今年3月下旬,期盼多年的渡改桥项目——水心坝大桥开建,工期预计两年。

对于这座过江大桥,喻华文和钟翠仙同样充满期待,但这也意味着自己的摆渡生涯迎来了“最后时光”。

喻华文说,他和妻子都已满57岁,待大桥开通时,他们的船“停”了,也准备“退休”了。夫妻俩打算回水心坝的老家去,“种点菜,搞点养殖都行。”

村民们也说,大桥修通后,如今通到码头的公交车可直接开到白马镇上,他们数十年坐渡船过江的历史也将结束。

“还有一年多时间,我们会站好最后一班岗。”对于跟随他们多年的渡船,喻华文表示,到时能卖就卖,不能卖就只能当废铁处理了。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姚永忠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