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自贡自流井区:“睦邻党建”探索基层治理新格局

2021年12月31日16:29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肩批光荣绶带,手捧荣誉证书……自贡市自流井区郭家坳街道睦邻代表收到一份贴心的新年礼物。12月30日下午,郭家坳街道举行“睦邻联盟”签约仪式暨2021年度“睦邻榜样”表扬大会。郭家坳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与24家“睦邻联盟”单位签订盟约,表扬了10名热心公益、贡献突出的“睦邻榜样”。

据悉,“睦邻联盟”是由郭家坳街道发起,由辖区组织和单位共同搭建的基层党建和社会治理共同体。联盟成员单位将遵循组织共建、发展共谋、资源共享、服务共担、活动共办的盟约,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构建“党建引领、多元参与”的社会治理新格局,不断提高郭家坳街道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自贡无水港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慧表示,非常荣幸加入睦邻联盟,让辖区之内的企业更有社会责任感、更有担当,和辖区街道一起,为辖区居民服好务、办好事。

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自流井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了“筑三圈建双城”的目标,郭家坳街道紧紧围绕抓落实这一基本任务,把街道工作放在全区发展大局中去思考和谋划,提出了“突出党建核心地位”“服务老街文旅复兴”“加快建设宜居片区”“争创特色家居商圈”这“一核”“一街”“一区”“一圈”“四个一”建设的具体路径,并按照区委“着力打造‘1+8+N’基层党建特色品牌”的部署,开始探索“睦邻党建”工作。

郭家坳街道党工委书记林杉介绍,为了贯彻区党代会着力创建“1+8+N”基层党建特色品牌的要求,街道党工委结合实际,以“睦邻党建”为抓手推进相关工作,设立了“睦邻联盟”“睦邻基金”,开办了“睦邻食堂”“睦邻热线”,建设了“睦邻中心”“睦邻驿站”,以党建为引领破解基层治理的难题。郭家坳街道招募了“治安”“物业”“健康”“法律”等8类“睦邻管家”,开通24小时“睦邻热线”4008850084,为居民提供全方位“保姆式”服务。

随后,与会人员共同见证了郭家坳街道党工委与联盟成员单位——自流井区检察院签订以“‘盐·申’服务 法治‘睦邻’”为主题的深化合作协议,这是一次“检·街”融合,推进党建引领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一次全新探索,将为防范化解市域社会治理重大风险带来积极作用。

该街道将以“党群同心,睦邻同行”为理念,以“共建”为依托,以“共治”为保障,以“共享”为导向,做实做优“睦邻党建”工作品牌,在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上走出新路子。(尚永高)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