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成都市锦江区奋力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引领区建设

王波
2021年12月31日15:05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成都市锦江区抢抓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机遇,积极融入和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德眉资同城化等发展战略,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品位锦江·幸福城区”总体目标,充分发挥现代商贸业领先优势,持续加快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引领区建设,预计2021年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80亿元,继续领跑四川省。

系统谋划顶层设计,高质量建设引领区

一是构建多层次空间协作格局。谋划“一核两轴三带”的城市消费空间布局,高品质规划建设春熙路国际时尚消费中心动力极核,高起点规划建设东大街国际商务动力轴、锦秀绿道都市文旅活力轴,链接春熙路、攀成钢、东村三大商圈,协同建设交子公园商圈,高水平规划建设锦江生态带、沙河生态带、环城生态带,发展户外消费和夜间消费场景。二是实施科学化专业顶层设计。借鉴北京、上海等先进经验,系统谋划目标任务,先后制定《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引领区行动方案》《消费引领行动计划》《场景营造行动计划》《领跑发展现代商贸业推进方案》《成都市锦江区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引领区建设行动方案》等,为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引领区提供精准指引和有力保障。三是突出前瞻性先行示范引领。根据商务部《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评价指标体系(试行)》,在全国率先提出国际消费中心城区评价指标,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引领区建设提供对标路径。仲量联行发布《2020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发展指数研究报告》,成都市锦江区以“国际商业聚集地,舒适生活第一城”列中心城区全国第三。世邦魏理仕发布《中国重点城市核心区户外经济活力指数报告》,成都市锦江区以“开放式商业运营成熟,户外消费频率最高”位居中国重点城市核心区第一。

多元融合创新场景,打造国际顶级商圈

一是打造四潮专线,做强极核功能。锚定“再造一个春熙路商圈”这一目标,实施春熙路商圈提质工程,精心打造“潮购、潮游、潮玩、潮享”四条城市主题游购体系。打造以品牌时尚为主线的潮购专线,沿春熙路至太古里发展首店经济,重点建设蓝润·U立方、文轩国际金融中心、春台市锦二期三期等项目,让“购潮货,到锦江”成为共识。打造以鲜花爱情为主题的潮游专线,沿锦江公园大力发展幸福经济,重点实施超级兰桂坊、水井坊博物馆升级改造等项目,让“游潮景,到锦江”成为共识。打造以电音电竞电影为主题的潮玩专线,沿一环路市井生活圈大力发展夜间经济,重点推进青和里国际社区、星桥影视产业大厦等项目,让“玩潮店,到锦江”成为共识。打造以美容美食为主题的潮享专线,沿华兴正街到四圣祠北街发展美丽经济,重点实施西部文化产业中心、四圣祠国际医美城等项目,让“享潮品,到锦江”成为共识。二是注重品牌招引,建设消费聚集地。大力发展首店经济,2021年1-11月,锦江区引入全国首店16家、西南首店78家、成都首店59家,共计153家首店入驻开业;举办首发首秀首展活动22场,成为常态化疫情防控下促消费、活市场的一抹亮色。春熙路商圈汇集国际一线品牌76个、知名品牌635个,品牌渗透率和聚集度全国领先;离境退税销售额和退税额在全市有着重要占比,是西部地区名副其实的国际消费聚集地。三是利用资源禀赋,推动多场景消费。大力发展后街经济,深入挖掘街巷历史文脉,高品质打造华兴街、黄伞巷等33条特色街区。大力发展夜间经济,推动夜市、夜游、夜节、夜宿、夜展等一体化融合发展,呈现春台市锦、纯阳市集等夜间集市,优化提升兰桂坊等夜游项目,夜间时段客流量占比50.8%。以“夜游锦江”为代表的成都夜游,其热度居全国十大夜游城市第一。

聚力构建消费环境,创新时尚消费品牌

一是活化焕新传统IP,提升消费体验。“十二月市”是成都延续千年的全年不间断节会消费体系。成都市锦江区继承创新千年商业文化基因,绣织消费场景,活化焕新十二月市传统商业文化IP。精心打造成都十二月市博物馆,植入“交子券”电子消费券,首发成都十二月市24个示范场景和60个商业机会场景,发布成都十二月市四季和弦音乐专辑。精心打造十二月市特色街巷,在春熙路打造以不夜春熙为主题的“灯市”,在1.314爱情专线四季花街打造以浪漫爱情为主题的“花市”,在梨花街打造以文创珠宝为主题的璀璨“七宝市”,在华兴正街打造以梨园赏桂为主题的“桂市”,在均隆街打造以道地药材为主题的“药市”,在兰桂坊和黄伞巷打造以酒文化为主题的“酒市”,逐步呈现“一街一月市”十二月市特色消费场景。二是策划促消费活动,打造消费热点。持续开展“美好生活·品位锦江”主题活动,推出“云上春熙”“惠购锦江”“金秋消费季”“达人直播逛春熙”等系列促消费活动30余场,精心组织春台市锦“踏雪寻梅”梅市活动、“锦福春熙”“达人送福”桃符市活动、“春熙闹灯”灯市活动等特色活动,2021年国庆期间,春熙路商圈人流如织,当日最高人流达到110万人次。三是坚守防疫底线,提升消费体验。率先创建“1+N+3”楼宇疫情防控机制,出台《商务写字楼疫情防控工作指引》《商圈主要经营场所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导则2.0》等,为疫情常态化下的消费复苏提供精准指导。发展户外经济,东大街“制噪市集”在全市引爆热点,汽车4S店摆进春熙路,永辉、沃尔玛、伊势丹等企业把活动搬到了社区,让品质消费与人民群众零距离接触。

下一步,成都市锦江区将以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引领区为牵引,重点发展现代商贸业、新兴金融业、数字传媒业,让“文商漫古今”成为“品位锦江”最显著的特质,实现“百年春熙路,文商潮未来”“千年东大街,一街潮古今”“万里长江水,潮自锦江来”。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