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社会

打拐“团圆” 今年四川公安帮助1128个家庭实现团圆

2021年12月31日10:06 | 来源:封面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打拐“团圆” 今年四川公安帮助1128个家庭实现团圆

  日前,全网都在关注一个叫孙卓的孩子和一个叫孙海洋的父亲。12月6日中午,电影《亲爱的》原型,苦寻儿子14年的孙海洋,终于见到了儿子孙卓。这对幸运的父子的遭遇,让民众注意到了社会的阴暗一角—拐卖妇女儿童活动猖獗。

  12月30日上午,四川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成都举行解读《四川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四川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新闻发布会。

  新的"两纲"对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和解救被拐妇女儿童有哪些新的举措?下一步四川将采取哪些具体措施,切实防范此类违法犯罪行为,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

  四川省公安厅二级警务专员蒋晓玲告诉记者,目前四川省正在抓紧制定具体的贯彻实施方案。在今后一个时期将重点从三个方面抓好反对拐卖妇女儿童犯罪工作。

  首先,将按照主动出击、重拳打击的工作思路,通过常态化组织打拐专项行动,重点打击跨国、跨境系列拐卖妇女,出卖亲生子女,借收养名义买卖儿童,以及利用网络平台实施拐卖妇女儿童犯罪活动,全力摸排、查找、解救被拐卖受害人。蒋晓玲介绍,今年,四川公安机关按照公安部统一部署,组织开展打拐“团圆”行动,全面查找改革开放以来的失踪被拐儿童,已经帮助1128个家庭实现团圆。

  其次,她表示将按照部门合作、社会参与的工作模式,利用现有社会福利设施,鼓励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和个人提供资金、技术支持和专业服务,加强对拐卖受害人的救助帮扶,使被解救的妇女儿童得到符合其身心、年龄和性别特点的救助安置和康复服务,促进被解救的妇女儿童顺利回归家庭、回归社会。

  还将坚持系统治理、源头预防,推动将反拐工作纳入平安建设和基层社会治理,加大宣传教育力度,不断提高妇女儿童防范拐卖的自我保护意识。同时,严格落实户口和流动人口管理,配合相关部门健全完善医疗卫生、教育教学、涉外劳务等机构和基层政府、村(居委会)干部发现拐卖犯罪报告制度,禁止除公安机关以外的任何组织或者个人收集被拐卖儿童、父母和疑似被拐卖人员DNA数据等信息,努力提升拐卖犯罪线索的发现能力,切实维护妇女儿童的人身权益。

  不仅如此,还将坚持系统治理、源头预防,推动将反拐工作纳入平安建设和基层社会治理,加大宣传教育力度,不断提高妇女儿童防范拐卖的自我保护意识。同时,严格落实户口和流动人口管理,配合相关部门健全完善医疗卫生、教育教学、涉外劳务等机构和基层政府、村(居委会)干部发现拐卖犯罪报告制度,禁止除公安机关以外的任何组织或者个人收集被拐卖儿童、父母和疑似被拐卖人员DNA数据等信息,努力提升拐卖犯罪线索的发现能力,切实维护妇女儿童的人身权益。(封面新闻记者 秦怡 杨芮雯)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