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35年前姐弟双双被拐卖 35年后一家人含泪团聚

2021年12月31日08:10 | 来源:封面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35年前姐弟双双被拐卖 35年后一家人含泪团聚

  35年前,家住四川绵阳的况春蓉、况小军两姐弟和奶奶去成都走亲戚时,被人拐卖到江苏徐州。此后,家中奶奶抑郁而终,母亲也生病去世。35年后,在四川省绵阳市公安局的帮助下,通过DNA数据比对,这个家庭终于再次团聚。

  12月30日,在四川省绵阳市公安局认亲现场,况春蓉、况小军再次见到了自己的亲生父亲,一家人相拥而泣。“每次看到有人找到孩子,我们多希望是自己,这次,终于找到了!”

  姐弟在火车站同时失踪 “说带两个娃儿去洗澡”

  看到失散35年的儿女出现在自己眼前,已经头发花白的况某寿快步跑过去,紧紧抱住不愿松开。

  “35年了,终于找到孩子了!”

  “我当时在新疆打工,两个娃儿就留在老家让我妈照看。”况某寿说,1986年夏天,母亲于老太带着两个孩子到成都走亲戚。在成都火车站候车准备回绵阳时,一名“热心”男子走到面前聊天套近乎。“两个娃身上很脏,我可以免费带他们去洗个澡”。男子将一大包行李放下,让于老太帮忙看守。

  在取得老人信任后,陌生男子带走了两个孩子。于老太左等右等,一直不见孙女、孙子回来,这才打开那名男子遗留的行李包裹,结果里面全是报纸。

  “我接到儿女丢失的消息后,立即赶回三台找。”况某寿说,他回家时,他母亲哭着说孙子、孙女丢了。他们带着亲戚赶到成都四处寻找,但一对儿女一直没有音信。

  当年,况某寿没有想到过报警,于老太也因丢失孙子、孙女而自责,次年抑郁而终。况某寿的妻子也于10多年前生病去世。

  警方走访发现被拐线索 “通过DNA比对找到”

  2013年10月25日,三台公安在日常工作中发现该起儿童被拐案,随即组织民警展开调查,还采集了况某寿血样,但因条件受限侦查工作没能取得突破。

  2021年公安部“团圆”行动以来,三台公安重启调查,开展了大量核查、筛选、比对等工作。在绵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和江西南昌市公安局的大力协助下,三台民警终于了解到一条重要线索:家住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的男子郭某友与30多年前的被拐儿童况小军许多信息高度重合。

  今年9月29日,通过多地警方的警务协作,确定郭某友就是况某寿失踪多年的亲生儿子况小军。而后,民警又通过顺线排查,在12月6日确定家住徐州市泉山区的女士陈某伟就是况某寿的女儿况春蓉,一家人最终得以团圆。

  一年帮助168个家庭团圆 找到203名被拐儿童

  在当天的认亲仪式上,还有1982年失踪儿童王秀田、1994年失踪儿童刘小锋在绵阳公安帮助下,也分别从山东省淄博市、福建省安溪县回到绵阳家乡,深情拥抱亲人,圆了亲情梦。

  据绵阳市公安局副局长王绍春介绍,在2021年“团圆”行动中,绵阳市公安机关秉持“依靠群众、科技赋能、五精强基”理念,完善行动方案、强化指导督导、定期会商调度,精细梳理规范台帐、精心补采完善系统、精准比对提炼战法、精通操作熟练流程、精诚劝慰争取支持的“五精”举措让工作推进有力。

  在充分运用科技手段,坚持五精强基的同时,绵阳市公安局还专门命名了三个“刑警寻亲工作室”,架设起了警民联系桥梁,形成了绵阳公安反拐品牌。寻亲工作室招募全国反拐志愿者200人,发动和借助民力有效开展社会化宣传、线索收集初查、样本采集等工作。建立警民联动的“团圆绵阳2021我们在行动”微信群,吸纳群员600余人,极大的提升了反拐寻亲线索的收集效率。

  据了解,绵阳市公安机关在2021年共排查出历年失踪被拐儿童203人,已帮助168个离散家庭实现了团圆梦,其中儿童失踪最长的达49年。绵阳警方在行动中,还成功侦破部督拐卖儿童积案1件,抓获部督涉拐历年在逃犯罪嫌疑人1人。举行的75场让人感动的认亲仪式,通过各级新闻媒体广泛报道,有效提高了社会各界对“团圆”行动的知晓率,许多群众主动参与,积极协助警方反拐寻亲。(岳波 唐超 封面新闻记者 周洪攀)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