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成都大运会官方唯一授权电影杀青 传递“成就梦想”积极力量

2021年12月31日07:46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你好青春》 传递“成就梦想”积极力量

  12月25日,成都大运会官方唯一授权拍摄的电影《你好青春》正式杀青。这是中国第一部以艺术体操为主题的故事电影,讲述了5位大学生艺术体操队员,在教练带领下,不断挑战自己的同时也学会团队合作、沟通包容的青春励志成长故事。

  该影片杀青前夕,记者来到片场探班,听主创团队讲述影片拍摄的“前世今生”。

  A

  成都原创改编

  国内新锐加盟

  电影《你好青春》,改编自成都原创青春励志音乐剧《你好·青春》。原作讲述一群热爱舞蹈的高中女生的拼搏故事,曾获得全国大学生戏剧节最高奖“金刺猬奖”、中国国家话剧院优秀原创剧目奖等多个奖项。而改编为电影的《你好青春》,以5位性格各异的大学生艺术体操运动员在极具个人魅力的传奇教练带领下,克服重重障碍和困难,在训练中学会信任,在失败中学会沟通,在成长中学会包容,最终在赛场上达成目标,在成都成就梦想。

  总导演叮当,耕耘曲艺表演多年,此前也参与过一些短片的导演和创作,这是他首次担任院线故事片导演。叮当说,大运会落地成都,这是成都这座城市的一件大事,一直希望用一部体育题材的电影表现大运会,反映体育健儿青春向上的风貌。“经过一年多的筹备,剧本改编多次反复打磨后,得到大运会组委会认可,给予了我们唯一授权。”叮当介绍,电影11月下旬正式开机,邀请了国内新锐创作团队加盟,左小青、王迅、雷汉、贾冰、冯雷等实力演员出演。

  主演左小青在《你好青春》中出演体操队教练敬君,参演这部影片,对她来说有着天然优势——从小学习艺术体操,曾是国家艺术体操队队员,多次在国家级比赛中获奖。左小青告诉记者,收到这部影片的演出邀请时,自己非常感怀,“当时真的很开心,可以有这样一部戏来关注艺术体操,一下让我想起了当年练艺术体操的点点滴滴。”

  B

  “就做艺术体操”

  国家队专业人士指导

  为了契合大运会主题,在进行电影剧本改编时,主创团队将故事背景放在大学校园,同时也将故事核心的舞蹈元素改编为大运会比赛项目之一——艺术体操。

  音乐剧《你好·青春》的出品人和原作者成都金牛区融媒体中心编导秦坤,参与了电影《你好青春》的剧本改编。“在改编过程中,经过很多次讨论,对究竟改为什么项目,提出过很多个想法,几次推翻重来。”秦坤说,在最初提出艺术体操这个构想时,团队是有一定疑虑的,主要原因是拍摄难度太大。“我们找了很多以往的体育题材的影片来看,除了少数纪录片之外,几乎没有专门呈现艺术体操的。”秦坤说,但也正因为有一定的开创性,后来主创团队才决定,“就做艺术体操”。

  筹备期间,主创邀请了国家队的专业人士担任指导,还多次到艺术体操训练和比赛现场进行观摩,了解艺术体操规则及技术性动作等。“筹备期间,正值东京奥运会举办,我们也一直看艺术体操比赛,听讲解,全方位学习。”总编剧谭语蕊说,“艺术体操是非常能够彰显女性特有的优雅和力量之美的一项竞技运动,展现出积极向上的力量,同时又是一个集体项目,团结协作的精神非常重要。”

  C

  开创性突破拍摄难点

  逾100台摄影机曾同时拍摄

  尽管准备较为充分,影片开机后遇到的困难和挑战,还是超出主创的预料。“艺术体操相较于其他体育项目来说比较小众,参考片、参考影像非常少。但它的视觉冲击力很强,可以有很惊艳的视觉效果。”导演黄凯曾参与多种题材电影的拍摄,他坦言,对自己而言,拍摄这部影片,是一个全新的挑战。

  如何呈现出艺术体操这种运动所特有的美感和运动感,是拍摄中一大难点。为此,导演组大胆进行了很多开创性的拍摄尝试。

  影片摄影指导高源是一名90后,他告诉记者,在拍摄时,导演组给了摄影组很大的创作空间,尝试了多种拍摄方案来呈现艺术体操所特有的冲击质感。“例如摄影机运动方案,我们就采用了伸缩炮、子弹时间、斯坦尼康等多种方案,其中一场戏,动用了超过100台摄影机同时进行拍摄。”高源说,“同时,这部影片是一部关于青春的题材,我认为青春是五彩斑斓,让人有记忆感的,为了契合这样一个主题,我们在影像的风格和方式呈现上也非常丰富。”

  “虽然这个过程中,遇到了很多困难和挑战,但最后呈现出来的效果,会给观众带来惊喜,原来艺术体操这么美。”黄凯说。

  D

  融入天府文化元素

  众多成都地标亮相

  《你好青春》作为一部青春励志片,着重呈现青年体操队员们的“成长”故事,传递努力拼搏、追逐梦想的主题。拍摄现场,记者看到,5位饰演艺术体操队员的演员们,为了一个动作反复重演,以寻找到最佳表现效果。

  谭语蕊告诉记者,在前期创作过程中,主创团队曾专程到成都体育学院艺术体操队进行交流,这支队伍也将亮相明年大运会。在交流过程中,主创不仅对于艺术体操有了更深的认识,也发掘出艺术体操队员们许多生活中的有趣细节,例如平日里会因为馋嘴,躲着教练喝奶茶等。

  谭语蕊透露,在影片结尾比赛场上,还融入了太阳神鸟元素,相信会让观众眼前一亮。此外,还融入了其他天府文化元素,在细节上做了不少创新处理。

  在传统体育励志题材电影框架下,影片挖掘了一些新鲜的表达角度。整个剧组曾直接拉到九寨沟,以拍摄队员们在海拔4000米的雪山之上开展体能训练的镜头。“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我们前期进行了几次踩点,选取了视觉呈现非常有冲击力的场景。”叮当说,拍摄地点并非一般游客常去的景点,而是另一种风貌的九寨沟,这也可以让大家看到一个不太一样的九寨沟。

  在影片拍摄过程中,得到大运会组委会以及省市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包括协调拍摄场景等。成都大学,将在大运会举办期间作为大运村,迎接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员们居住和生活,目前正在进行改造,影片有不少场景都是在这里取景。叮当透露,为了呈现成都浓郁的烟火气息和时尚现代感,许多成都地标也将在影片中出现。“这部影片所想要反映的核心主题,就是大运会所提出来的成就梦想。”叮当说。

  据了解,影片杀青后即转入后期制作阶段,预计将于2022年大运会举办前在全国上映。

  人物专访

  左小青:想起当年在体操队的点点滴滴

  在影片拍摄间隙,左小青接受记者采访,透露了自己拍摄这部影片的一些感触。时隔多年再次接触艺术体操,并出演一位艺术体操教练,让她回忆起曾经在训练场上的点点滴滴。

  记者:这是国内首部艺术体操电影,是什么样的机缘决定出演?

  左小青:我对艺术体操太熟悉了,迄今依然记得当年在体操队的生活,比赛场上的点点滴滴。接到这部戏的时候,我其实已有另外的工作在谈,但因为不想错过这个题材,所以协调把其他的工作都推后,到成都来出演这部影片。

  记者:拍摄过程,有没有什么难忘的瞬间或感触?

  左小青:难忘的地方可以说太多了。每次走进体育馆,都会想起当初我们在训练场上、比赛场上拼搏的日子。有一天拍摄一场比赛的戏,我的戏份排完本可以回去休息了,但我就坐在那里,想继续待着,看着年轻的队员们在赛场上,我自己完全沉浸到一种怀念的思绪中,这种思绪是非常美好的,虽然那时候我们训练真的很苦,除了睡觉吃饭、上文化课,其他所有的时间都在训练,但是回忆起来,是非常单纯的美好的时光,为着一个梦想全力以赴。

  记者:时隔多年再次接触艺术体操,有没有什么不同的感受?

  左小青:当然,现在的艺术体操不管是训练方法还是动作编排等,与我们当初有了很大的不同。不过这种拼搏的体育精神、为梦想奋斗的精神是不变的。

  记者:这部影片作为大运会官方授权唯一电影,希望传递什么样的精神或者情怀?

  左小青:我觉得,我们都在努力,希望能够做出一部好的影片,弘扬艺术体操魅力、弘扬体育精神。同时,也希望这部影片能够给大运会带来一些积极的传播,为成都城市文化传播出一份力。(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吴梦琳)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