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自贡富顺:推动法律援助便民利民惠民受好评

2021年12月23日16:58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自贡市富顺县司法部门深化改革提升法律援助质量,推动法律援助更加便民利民惠民,深受群众好评。

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在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形成集法律援助接待、案件申请、案件审批、法律咨询、法律服务等窗口为一体的法律援助维权“一站式服务”方式,推动“全城通办·容缺受理”机制,将援助申请的部分审查权下放到20个镇乡(街道)法律援助工作站,满足人民群众办事“就近跑”的需求,全面提升法律援助审批效率。

降低门槛扩大范围。把经济困难标准调整为本县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两倍,扩大免予经济困难条件审查的案件范围,覆盖人群逐渐向低收入群体拓展,持续加大对农民工、残疾人、老年人、妇女等重点人群的法律援助工作,推进未成年人刑事辩护全覆盖。积极参与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规范律师参与刑事案件认罪认罚,实现案件从简、从快、从宽处理。

提升法律援助质量。制发《法律援助案件质量监督评查办法》,严格“八统一”制度,建立“同行评查为主+过程评价、满意度调查、征询意见、旁听庭审为辅”的评查机制,按评判级别差别发放法律援助办案补贴。今年以来,共接待各类咨询2269人次,受理法律援助案件158件。(王新 许鹏)

(责编:李强强、薛育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