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社会

三星堆6个新埋藏坑有何未解之谜?

2021年12月23日09:31 | 来源:华西都市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三星堆6个新埋藏坑有何未解之谜?

  位于北纬30°的三星堆遗址是迄今在西南地区发现的规模最大、延续时间最长、文化内涵最丰富的古遗址,三千多年前的三星堆文化则是古蜀文化的早期代表,是中国青铜文化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多元一体的重要见证。

  三星堆遗址新发现的6个埋藏坑,到底埋藏了一些什么东西?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孙华教授长期关注三星堆文化和古蜀文明研究,对此有一些研究心得。12月27日晚7点30分,孙华教授将做客“名人大讲堂”,在四川省图书馆星光大厅开讲三星堆文化与历史,分享他对三星堆的研究成果。

  “如今,三星堆8个坑都发现并正在进行考古发掘,这些坑埋藏之物如果全部取出并复原,我们也许就能知道,这些坑里到底埋藏了一些什么东西?若是神庙里的东西,我们才能知道它们全套的样子,思考其摆设方式,推测古蜀人利用它们进行什么样的祭祀活动。”孙华教授认为,想要完全认识三星堆,必须要全部发掘,全面修复,并不断研究。

  关于三星堆的埋藏坑,我们需要解决哪些问题呢?在孙华教授看来,年代、空间、埋藏内容和埋藏背景问题都值得探究。

  年代是一切研究的基础。三星堆新发现6个埋藏坑之后,年代问题牵动人心,这些埋藏坑是否属于同一时期?相当于三星堆遗址分期年表的哪一个阶段?此外,埋藏坑彼此之间的平面分布有无关系?当时的人们是否经过统一设计?为何三星堆人要把这些珍贵的神像、人像、铜器打碎甚至火烧进行埋藏?这些问题都发人深省。

  孙华教授介绍,三星堆埋藏的东西不少相当于商王武丁甚至更早的时期,但最新测年的数据,其埋藏的年代却是靠近商代末期,接近甚至相当于商王帝乙、帝辛时期,距离周灭商的年代不远。由此可见,埋藏物的年代和埋藏的时间是不一样的。另外,三星堆的坑和城的时间关系现在也比较清楚,相当于三星堆文化最后的时刻,三星堆城即将废弃的关头,一定是有重大历史事件,才使得他们损坏这些东西并埋藏起来。鉴于三星堆8个埋藏坑除了较小较浅的5、6号可能另当别论外,其余6个坑的方向、深浅、埋藏现象都基本相同,且不同坑埋藏物残件有的还可以拼合,三星堆的发掘者已经得到了这样的结论:这6个埋藏坑很可能是同时期的。

  孙华教授推测,这些埋藏坑不大像是祭祀活动的埋藏,更不是敌人将三星堆毁灭之后的掩埋,极有可能是三星堆国家自己人处理自己损坏的神庙和庙内陈设的行为。三星堆人之所以要把这些毁坏的东西埋藏起来,可能是内部出现了问题。在冲突中,神庙及庙内陈设受到损失,由于这些物品极为珍贵,自己人不敢滥用,故将其掩埋起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曾洁)

(责编:章华维、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