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宜宾市叙州区:做好“人才文章” 强化基层善治人才支撑

2021年12月23日15:33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宜宾市叙州区深入实施“人才强区”战略,精心构筑“人才高地”,着力营造人才近悦远来的良好生态,为基层治理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让基层治理的质量更高,成色更足。

开门开放扩“增量”,壮大治理人才队伍

推出引才政策“大礼包”。紧扣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社区治理等需要,出台创新创业、激励服务等17条政策措施,将政策纳入“人才绿卡”管理,实现多项业务办理“一卡通”。通过举办博士论坛、建设流动党支部等举措开辟“乡情引才”新路径;大力开展招才引智活动,强化政策宣传,引进紧缺急需高层次人才15名,吸引200余名区籍博士多渠道参与家乡建设。目前,新引进硕士研究生和高级职称以上高层次人才107名。构建人才协作“共同体”。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与成都高新区签约建立区域人才协同发展机制,有力推动双方在人才交流挂职、高层次人才柔性引进、人才培训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形成“总部在成都、基地在叙州,研发在成都、生产在叙州,培养在成都、使用在叙州”的干支联动发展格局,成功吸引中科院院士刘盛刚、加拿大国家工程院院士杨天若等70名专家人才到区开展15项科技成果转化。打造人才集聚“蓄水池”。在北京、上海等地建立流动党支部3个,通过开展组织生活、举办专题宣讲等方式,吸引省党代表罗军舰、省级优秀人才陈红旭等11名企业家返乡创业。打造“人才之家”,建立个性化人才服务模式,落实安居保障,建成3期120套“拎包入住”人才公寓,正在加速装修第4期50套,拟投资6亿元在园区新规划88亩土地,建设500-1000套高标准人才公寓,保障人才乐业宜居,确保人才“留得住”。目前,叙州区高层次人才总量达2293名。

先试先为盘“存量”,激发人才创新活力

强化“孵化平台”品牌力。探索建立“孵化园试验+工业园区落地”的项目孵化模式,累计孵化项目(企业)143个,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017万元,培育出青岗科技、航远万行等极具成长性的企业10个;宜宾创新创业创意孵化园获评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园区(孵化基地),全区高新技术企业总量达29家,为加快农业产业化,做实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奠定坚实基础。汇聚“科技创新”源动力。深化与清华大学、哈工大等11个知名高校合作,吸引100余名专家人才来区开展工作,助力中核建中、丝丽雅等企业成功创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3个、国家(省)级重点实验室2个、院士(专家)工作站2个,增强企业研发能力,以科技创新助力基层治理现代化。提升“组团攻坚”凝聚力。突出安控科技、蓝盾股份等4家上市企业和威力化工、红星电子等头部企业的主导作用,与王正国院士团队、倪光南院士团队等人才团队开展交流合作,组建人才攻坚团队115个,发挥专家团队智力、技术、信息优势,对大塔荔枝、合什手工面、泥溪芝麻糕等特色食品以及樟油提纯、樟木雕刻等领域的技术难题进行研究攻关,帮助本土特色产业快速发展,切实提升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成效。

励才育才提“质量”,提升治理能力水平

政治引领激励人才。完善“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成员单位协调推进”的人才工作模式,注重对优秀人才的政治吸纳和政治引领,组织各类人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形式多样的爱国奋斗精神教育活动;优先推荐优秀人才担任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进一步畅通优秀人才提拔晋升渠道。搭建平台培育人才。注重高端引领,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邀请12名专家来区举办讲座,组织205名企业经营管理、“土专家”等本地人才赴上海、深圳等改革前沿地区知名高校接受培训;丰富技能培训形式,采取进高校学理论、进职校学技术、进企业学实战、进社区学经验等方式,为人才提供“订单式+套餐式”培训服务,累计培养新兴产业技能人才1600余人、竹和油樟产业人才89人,为61个社区培养社工人才285人,提升人才参与治理、助力乡村振兴等能力。不拘一格用好人才。探索打通限制引进人才成长发展的政策瓶颈,鲜明抓基层重基层用人导向,采取人才编制“区管乡用”、发放基层补贴、优先晋职晋级等举措,大力引导人才向基层流动,派出涵盖卫生、农业等领域264名专业人才到村(社区)开展服务和技术指导,提升卫生服务能力,增强群众致富本领;选拔7名引进人才到乡镇担任政府领导班子成员,选派优秀人才到村担任第一书记,为促进带动产业发展和基层治理提供智力支持。(叙组轩) 

(责编:袁菡苓、薛育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