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宜宾市叙州区:“四招”做实矛盾纠纷化解 为基层治理赋能增效

2021年12月23日15:15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宜宾市叙州区坚持深化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人民调解工作方法,强化矛盾纠纷源头治理实效,着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解决在基层,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

在制度建设上“动真招”,落实责任到位。印发《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实现矛盾不上交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等文件,建立矛盾纠纷风险预警和沟通协作制度,畅通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绿色通道。健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体系,深化访调对接、诉调对接、公调对接,在信访、司法等部门设立信访事项人民调解委员会,在法院设立民事纠纷、商事纠纷、家事纠纷3个人民调解工作室,在公安派出所、交警大队设立人民调解委员会、人民调解窗口,纵深推进治安案件、轻伤害案件进入人民调解程序,努力实现基层社会矛盾纠纷“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目前,柏溪派出所、司法所分获首批省级“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枫桥式司法所”。

在组织建设上“出实招”,夯实基础力量。按照“强化区级指导、健全镇级层面、巩固村级基础”思路,全覆盖设立14个乡镇人民调解委员会、3个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297个村人民调解委员会、61个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补齐基层人民调解组织建设短板。深化拓展调解领域,依托协会和行业管理部门,建设18个企事业人民调解委员会,32个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发挥对医疗纠纷、婚姻家庭等方面纠纷的精准化解作用。加快推进人民调解与“互联网+”相结合,以政法、维稳、公安、网信等部门信息数据为载体,依托“叙州智格”平台,推动矛盾纠纷数据跨部门、跨系统互联互通、资源共享,提高矛盾纠纷化解的便捷性。全覆盖组建村级公共法律服务微信群,协同“法治叙州”微信公众号搭建矛盾纠纷信息收集和问题咨询平台,引导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等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2021年以来已解答法律咨询事项3105件次。

在队伍建设上“谋新招”,提升调解能力。多渠道扩充人民调解队伍。吸纳律师、政法部门退休人员等力量兼职人民调解员,充实调解专家库;鼓励社会公益组织参与人民调解工作,壮大调解志愿者队伍;推动人民调解委员会换届与村(社区)换届同步进行,实时配齐配强村(社区)人民调解员。目前,叙州区共有专兼职人民调解员3450名,其中专职人民调解员159名、专兼职行政调解员70名。同时,根据矛盾纠纷类型特点,每半年邀请调解经验丰富的法官、律师和其他法律服务工作者为人民调解员开展法律政策、专业知识、调解技能等培训,提高业务知识水平和化解矛盾纠纷的实战能力,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打下坚实基础。2021年以来,已组织开展针对性培训30场次,培训人民调解员2600余人次。

在成效建设上“亮硬招”,狠抓源头防范。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常态化排查矛盾纠纷工作的通知》,严格落实包保稳控责任,依托区、乡镇(街道)、村(社区)、村(居)民小组四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网络,全覆盖集中摸排婚姻家庭、邻里纠纷等10类矛盾纠纷,对应实行销账制管理,力争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2021年以来,共开展矛盾纠纷排查2389次,发现线索855件,成功预防802件。强化矛盾调解、法律援助、劳动仲裁、信访调处“四位一体”联合服务模式,建立以人民调解为基础,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优势互补的大调解工作格局,全方位化解矛盾纠纷。2021年以来,调解矛盾纠纷3314件,司法确认56件,调解成功率达98%。组织司法助理员、网格员、村(社区)法律顾问等建立区镇两级专业普法讲师团,依托“法治叙州大讲堂”,开展专项普法培训和指导,并深入村组、田间院坝进行普法宣传,增强群众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解难用法、化解靠法的法治观念。2021年以来,已开展分级培训118场次、覆盖358个村(社区)60余万名群众。(叙组轩)

(责编:袁菡苓、薛育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