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趣说资阳:“升级”柠香脆皮鱼柠檬汁配出的“新川菜”

2021年12月23日07:49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升级”柠香脆皮鱼柠檬汁配出的“新川菜”

近日,由四川省商务厅牵头的“天府名菜”评选活动结果揭晓,资阳推荐的安岳柠香脆皮鱼成功上榜。安岳是世界五大柠檬主产区之一,当地依靠安岳柠檬创造的柠檬宴风味独特,改良创新的柠香脆皮鱼,麻辣鲜香特点突出,独具安岳地方特色。

作为柠檬宴的主打菜品,柠香脆皮鱼制作同家常脆皮鱼并无太大差异,都是将鱼炸至外酥里嫩再浇汁调味,只是在调味环节以安岳柠檬汁代替陈醋。仅是如此细微差别,造就了柠香脆皮鱼的味觉升华。原来,安岳柠檬汁不仅酸度同陈醋不相上下,还具有更丰富的果酸味,口感清冽,香气清新,同鱼本身的鲜美相得益彰,可谓整道菜品的点睛之笔。

中国烹饪大师、安岳县烹饪协会会长肖述明是这道菜品的发明者。他介绍,早些年,柠檬主要用作泡菜或者泡水,而把柠檬做进餐饮,甚至融入川菜中,考验着一名川菜厨师的智慧。在潜心钻研中,他总结出了用柠檬做菜的三种主要方式:添、配、盛。除了柠香脆皮鱼所用的“添”以外,安岳人还能使用“配”,就是酌量放一些柠檬汁作配料,起到增白、去腥的功效;“盛”,就是利用柠檬鲜果拼盘或雕刻成盛器。

近年来,安岳人不断在柠檬宴上做文章,推出了各种各样以柠檬为原料的菜品,除了柠香脆皮鱼,柠皮煸肉丝、柠檬鸡豆花、水晶柠檬、柠檬蛋挞、柠檬刺身虾等层出不穷。目前,以安岳柠檬作为主料、辅料、调料制作成的菜肴已达60余种,成为新派川菜的重要品类之一。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吴忧 整理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