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成都: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将作为高中录取参考

2021年12月23日07:42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将作为高中录取参考

12月22日,成都市教育局发布提示信息:2022年初中毕业参加中考的学生,其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将被纳入高中阶段学校录取参考。这是成都市首次实施该措施。此举旨在改变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将部分学科成绩简单相加作为录取唯一依据的做法,打破“唯分数论”。这项评价在中考中不计入总分,但事关录取。

目前,综合素质评价已实现初中各年级全覆盖——

2019年,成都市教育局制定印发《成都市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方案》,要求全市初中学校指导学生通过综合素质评价信息化平台,做好客观写实记录,引导学生全面发展。目前,综合素质评价已实现成都初中各年级全覆盖。在学校教师指导、家长积极支持下,全市46万初中学生按要求记录了参与团队活动、劳动教育、社团活动、公益活动与志愿服务、研究性学习等情况。

多方面呈现学生情况,不“以分取人”——

每一个学生都是生动活泼的个体,应多方面呈现并关注学生的发展情况、个性特长,不能简单地“以分取人”。学校教师通过写实记录,对学生成长过程进行科学分析、客观评价,引导学生发现自我,建立自信,为学生的生涯发展提供参考,帮助其确定个人发展目标,实现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

将作为指标到校生推荐依据——成都各区(市)县教育行政部门、各初中学校在制定指标到校生推荐方案时,应重点考察考生的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学生未按要求完成综合素质评价写实记录,导致不能提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证明材料,原则上不得推荐为指标到校生。

将作为项目班招生的录取参考——

高中学校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艺术体育等项目班招生时要参考考生综合素质评价情况。

将作为普通高中招生录取参考——

普通高中省级示范高中和一般普通高中批次按分数、志愿投档录取时,考生升学成绩相同时,初中阶段获得市级及以上“新时代好少年”“劳动奖章”“劳动小能手”的优先投档,考生未按要求完成写实记录的、初中在校期间存在考试舞弊、校园欺凌等行为的最后投档。(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寰)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