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四川省律师协会通报2021年度律师维权惩戒典型案例

2021年12月22日22:15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成都12月22日电 (王洪江)12月22日,四川省律师协会召开2021年度第四次新闻发布会,会上通报了2021年四川省律师维权和惩戒情况,及今年以来组织开展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日,四川省律协维权中心共接待维权案件22件,其中涉及侵犯律师会见权6件,阅卷权2件,知情权、发问、质证、辩论、通信权1件,受到侮辱、诽谤、威胁、报复、人身伤害6件,其他妨碍依法履行辩护权、代理职责、侵犯执业权利7件。已成功处理20件,处理中2件。同时通报了11月成都市律协上报的关于上海中联(成都)律师事务所姚志刚律师因疫情无法会见的维权案例。

四川省律协会员投诉受理查处中心共接待投诉402件(次),其中来信72件、来访57件、网上122件、司法局移转145件,上级律协转办6件。经审查,属于受理范围案件384件,不予受理18件;其中受理后立案379件,有效投诉236件,撤销案件143件,78件正在办理中。同时通报了四川中超律师事务所王刚律师因妨碍司法公正行为,被给予中止会员权利1个月的行业处分;四川宏剑律师事务所范述强律师因代理不尽责行为,被给予中止会员权利1年的行业处分两例典型案例。

此外,会上还通报了四川省律协今年以来组织开展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情况。一是参与专项服务农民工法律服务工作,开展普法宣传。引导四川省律师深度参与“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行动,积极参与“春风行动”。二是深入农民工生活,开展公益法律服务。截至目前,已深入30余个工地与施工单位进行现场交流;为100余名农民工提供现场法律服务;开展农民工维权专题法治宣传活动15余场;派发宣传资料3500余份;代理农民工维权仲裁、诉讼案件17余件,帮助获赔超100万元。三是关注弱势群体,积极开展法律援助。仅上半年,全省律师为包括农民工在内的社会弱势群体提供免费法律服务共13.2万余件,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1712件。

(责编:李强强、薛育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