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平凡壮举温暖一座城 富顺三人合力营救一落水女子

2021年12月19日07:58 | 来源:川观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平凡壮举温暖一座城 富顺三人合力营救一落水女子

  近日,富顺县三名市民合力营救落水女子的举动,为这座千年古县增添了暖意,温暖无数人的心。

  12月15日清晨,冬日的沱江,河风拂面,寒气逼人。此时,富顺县富世街道十字岭社区第一居民小组组长钱有明开始一天的巡河工作。

  钱有明

  8时许,钱有明巡查到龙岩沱(富二中老校区)河段,当他像往常一样,准备拿出手机拍下河岸和河面情况时,突然发现河中有人不断浮沉。

  龙岩沱,是一处回水沱,水文情况极为复杂,即便在夏日,也极少有人在此游泳。于是,心存疑虑的钱有明定睛细看:落水者是一名女子,不仅穿着衣服,还努力将头伸出水面,且隐约能听见微弱的呼救声。

  见此情况,钱有明当即判断,“遭了,出事了。”他不会游泳,无法进行施救,只得心急如焚地大声呼救,“快来人,快来人,有人落水了。”

  此时,居民赵世荣正在晨跑,听到呼救声后,他赶紧奔向事发地。

  赵世荣

  当赵世荣赶到岸边时,钱有明焦急地向他说,“有人落水了。”他二话不说,立马脱去外衣,顺手捡起岸边一根四米来长的竹竿,就扎进了冰冷的河中。

  河水寒冷刺骨,如针扎般难受,赵世荣此时顾不得全身的刺痛感,一边向落水女子靠拢,一边大声呼喊,“幺妹,幺妹,醒醒。”

  游出三十米后,赵世荣奋力将竹竿伸向落水女子,几番努力下,落水女子终于抓住竹竿。赵世荣见此赶紧用力向后拉,由于力道太足,落水女子呛了一口水,身体再次往下沉,赵世荣只得放缓了力道。

  事后回想起来,赵世荣仍唏嘘不已,“当时,看到落水者的眼神充满了恐惧,心里很难受,一心就想把人救起来。”

  韦光大

  与此同时,更远处的富顺公益联盟志愿者韦光大也听到了呼救声,他一边奔向河岸,一边脱去衣服,一头扎进河中。事后,韦光大打趣道,“我没想到自己还能跑这么快。”

  韦光大下水后,正巧看见落水女子呛水下沉的一幕。学过救生知识的他赶紧蛙泳前进,当接近落水女子后,他深吸一口气,游到落水女子身后,用手托住其后脑,使其面部浮出水面。

  就这样,在赵世荣和韦光大的合力营救下,落水女子被顺利救援上岸。“幺妹,你有啥子想不开,尽管说,千万不要做傻事。”女子被救上岸后,大伙一边劝解,一边安慰,然而,女子始终一言不发,埋头哭泣。无奈之下,韦光大在女子手机里找到了其家属的联系方式。约莫半小时后,家属赶到现场将其接走。

  12月16日,落水女子在其家属陪同下来到赵世荣家中,将一面写有“舍己救人,恩重如山”的锦旗送到他手中。

  赵世荣在攀谈中得知,落水女子因一时想不开有了轻生想法,当她走到河中后,想到丈夫和孩子,于是放弃轻生念头。可是,女子已进入深水区,无力自行回到岸边。“能救人一命,值得。”赵世荣说,“见到她脸上有笑容,总算放心。”

  说起这次的成功营救,第一时间了解事情经过的富顺公益联盟秘书长舒平用了一个词—巧合。她说,如果不是钱有明第一时间发现,如果不是岸边恰巧有一根竹竿,如果不是下水的两人都是冬泳爱好者,那后果不堪设想,“富顺是一座充满人情味的城市,无数爱心的汇聚让富顺更加有爱。”(黄鸿 川观新闻记者 秦勇摄影报道)

(责编:章华维、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