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体育

璀璨“雪如意”背后是这些岗位的稳定保障

2021年12月06日09:59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璀璨“雪如意”背后是这些岗位的稳定保障

本次冬奥跳台灯光采用160台ACME XP-20RBSW 光束灯具、104台A 切割图案灯具以及8台30W全彩激光灯,分布在主场区、观众看台以及后区广场位置,主要用于比赛前后特殊灯光环节的氛围灯光效果。

12月5日,相约北京跳台滑雪和北欧两项洲际杯测试赛全部结束。测试赛期间,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共进行男女跳台滑雪和北欧两项3个项目的比赛。当比赛在晚间结束后,“雪如意”和越野场馆还为运动员奉献了精彩的灯光秀。在璀璨的雪如意的背后,是测试赛各团队岗位的全力保障。据负责测试赛和冬奥赛时供电保障的团队介绍,电力保障团队对核心区供应绿电的可靠性达到了“六个九”级别,即99.9999%,确保为冬奥奉献优质、环保、供电可靠的电力能源。

国家跳台滑雪中心是当今世界上体量最大的跳台滑雪场馆,主体建筑设计灵感来自中国传统饰物“如意”,跳台环形顶端、赛道剖面线形和底部看台,与中国传统吉祥物“如意”的S形曲线完美融合,被形象地称作“雪如意”。在本次测试赛期间,“雪如意”场馆和越野滑雪场馆在两次洲际杯比赛后,都在晚间亮起体育展示灯光秀,为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员展示了“雪如意”赛场最璀璨的一面。赛后,这些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员对赛道、工作人员的工作都表示了赞赏和感谢。

在流光溢彩的场馆“背后”,是负责技术和电力保障等团队的努力。据国家越野滑雪中心电力经理霍大伟介绍,场馆电力保障团队以国家电网公司员工为主。自今年2月份测试活动以来,先后组建了四个竞赛场馆、五个非竞赛场馆保障团队,600 余人参与到保障队伍,对场馆永久电力设施进行了全面体检。今年8月起,根据冬奥赛时用电需求,全面启动了针对OBS、媒体运行、场馆运行、运动员综合区等赛时临时电力的建设工作。

电力团队负责电网监控和应急组织工作的李小虎介绍,团队建立了电网应急预案,在用电侧与业务领域签订用电安全告知书,所有用电设备都进行了统计和监测。在供电侧针对所有设备制定了应急预案,根据重要程度分为四级。“对特别重要的负荷,我们设置了双ups保障电力供应,次一级重要的设置单ups,之后是双电源保障和单电源保障,最终做到‘六个九’的可靠供电。”李小虎说。

据团队介绍,本次测试赛和未来的冬奥会期间,在张家口赛区所使用的所有电能,都是“绿电”。霍大伟介绍,张家口地区风、光等可再生资源丰富。“张家口地区的新能源装机容量已经超过了传统装机容量。这里每发10度电,有5度以上都是清洁电力。新能源装机容量已经超过了三峡水电的装机容量,人称坝上三峡。”霍大伟说。到了冬奥会期间,张家口地区利用风、光新能源发出的绿电,不但会点亮张家口赛区,也将为北京赛区的绿色奥运出一把力。

(北青报记者 崔峻)

(责编:罗昱、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