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时政

观察|中国减贫经验对世界有哪些启示?

2021年12月06日09:5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减贫经验对世界有哪些启示?

历经多年的艰苦奋战,中国在今年年初宣告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提前10年完成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这份宝贵的减贫经验对世界有何重要启示?正在中国举行的国际金融论坛(IFF)第18届全球年会上,多位人士对此进行解读。

IFF理事、巴西贸易部前部长特谢拉指出,中国在消除贫困方面表现优异,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已有超过7亿人脱贫,这是人类史上的巨大成就,对全球可持续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中国在减贫和推动可持续发展的经验和举措,对于全球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可持续发展有重要借鉴意义。

中国何以脱贫?菲律宾前总统、丝路国际联盟联合主席阿罗约将中国脱贫的成功归结为三点:首先是有长远的愿景;其次,有坚定的意志来落实这个愿景;最后,认识到了技术和基础设施的价值。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阿罗约认为,更多国家应该从中国经验中借鉴学习一种建立长期愿景和坚定推进目标的决心。

中亚区域经济合作学院第一副院长梁子谦表示,受新冠疫情影响,全球贫困人口形势更为严峻,中亚其他国家也迫切需要借鉴中国的减贫经验。他指出,中国减贫实践过程中有两个非常独特的现象——它既是关于环境的新开发和经济的新发展,也是非常接地气的。“基于中国的减贫经验,我们正在中国开发互联网、跨境电商的培训项目,将向中亚客户提供免费的课程,让那些居住在边远地区的人也有机会通过互联网创造就业。这是我们从中国学到的经验,我们需要把这样的经验推广到其他经济体中。”

在中国脱贫攻坚过程中,参与脱贫的社会主体广泛,充分调动社会主体参与也是中国脱贫攻坚的一大亮点。这当中,既有金融机构通过资金和贷款的精准“滴灌”缓解了贫困人口的“用钱之急”,也有企业力量远赴边远地区盖起楼房,帮助贫困民众搬出大山。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副行长张文才认为,中国历史性地解决绝对贫困问题,关键在于坚持发展成果由民众共享,把减贫摆在治国理政突出位置,坚持用发展的办法消除贫困,将精准扶贫方略贯穿始终,坚持汇聚各方力量,不断激发脱贫内生动力,做到了真扶贫、扶真贫、脱真贫。

张文才举例说,作为中国唯一、全球最大的农业政策性银行,农发行的金融扶贫经验是瞄准短板弱项加大信贷资金投入力度,创新带贫益贫的金融产品和利益联结机制,发挥“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的双重作用,以及构建解决多维贫困的系统治理体系。

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海外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晓丹从企业角度强调了基础建设的重要性,通过在中国偏远、贫困地区大力投资建设能源和交通基础设施,企业有力促进了贫困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

与会人士指出,通过“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越来越多的国家将更进一步学习中国的减贫经验。“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建宇举例称,中国已经采取了多项行动来加强与东盟国家、非洲国家的合作。在致力于全球可持续发展上,中国展示了自己的满满诚意。

当前,疫情对世界的严峻考验还在继续,各国利益和未来更为紧密地联系在一起。面对疫情给全球贫困人口持续带来的挑战,阿罗约认为,“一带一路”将为沿线国家在减贫问题上提供国际合作平台,同时还将在卫生健康、数字化、绿色经济等领域发挥更大作用。 (中新社记者 刘亮)

(责编:罗昱、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